百农村:从“经济空壳”到争创“明星示范村”

2020年04月23日10: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德保4月23日电 4月18日,笔者来到百色市德保县足荣镇百农村,在一片高低错落的山地上,满眼望去,尽是翠绿的花生苗。

“去年种了1亩花生,卖给村里榨油车间,感觉很划得来,今年又扩种了1.2亩。”正在地里给花生苗喷药的农从相说。按去年的价格算,农从相家2020年种了2.2亩的花生,估计净挣到2000元。

2018年百农村创办了榨油车间,村民们不仅不用担心花生卖不出去,而且还扩种花生。截至目前,榨油车间带动了43户村民种植花生,产量从最初12亩到目前的50亩。

百农村属“十三五”深度贫困村,全村405户1505人,贫困户199户745人,贫困发生率49.5%。2018年3月,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德保县公司派驻百农村的第一书记梁祖城到任后,面临着2018年底整村脱贫和村集体经济“空壳”的“双重难题”。在多次反复调研勘查后,梁祖城与村“两委”大胆提出改变依靠种养来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传统方式,决定在百农村创办微型榨油车间,打造足荣镇百农村自己的品牌——“百农香”花生油等系列产品。

为打开“百农香”花生油的销路,梁祖城出谋划策,四处奔走。他带着“百农香”系列产品到南宁会展中心参加第一书记扶贫活动直销;开通“双线”销售模式,线下在后援单位购买的基础上,把百农村特产直销店开到了德保县城,“百农香”系列农产品受到青睐,订单接踵而来。线上与电商、抖音等新媒体平台上推广,并与深圳南山区对口协作单位对接,直推产品销往深圳帮扶单位。

凭借百农香系列农产品良好的经济效益,百农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从无到有”,从集体经济空壳到2018年突破10万元大关。2019年,百农村集体经济收入达19.66万元,在全县贫困村中名列前茅。同时,榨油车间还帮助5名贫困群众实现原地就业,带动全村199户745贫困人口种植花生、山茶等特色产业。

在品牌辐射带动下,百农村采取“支部+企业+贫困户”的运作模式,即党支部引领、企业帮扶、致富带头人带动等方式鼓励农户发展种养殖产业,带动传统种养殖业蓬勃发展。截至目前,全村养殖中华蜂蜜500多箱、肉猪200多头,种植八角3万亩以及桑蚕、花生等300多亩,直接带动村民收入每年增收2000—4000元。

2020年,梁祖城更是从南方电网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申请扶贫资金22.15万元,发展特色养牛项目,受益人口745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

“今年一季度的集体经济收入已经达到14万元,按照这个趋势分析,预计全年收入将达到30万元,争创今年自治区村集体经济明星示范村,我们有信心。”梁祖城说。(廖小凤、苏丹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