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水电职院精准服务水电龙头企业 助力“一带一路”倡议

2020年04月23日16: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院系领导一行看望海外实习学生。赵才兴摄

院系领导一行看望海外实习学生赵才兴摄

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结合自身办学特色和专业优势,精准助力“华电集团”等龙头企业,实现引进与输出同步,合作与建设并进。近年来,与东盟国家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技术推广与培训及境外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取得良好成效。

2018年12月,广西水利水电职业教育集团牵头单位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与集团主要成员、国内电力龙头企业华电集团签订了海外人才定向培养协议书。根据协议内容,学院在3年内,每年为该集团柬埔寨额勒赛下游水电站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并全权委托学院为公司开展员工培训。

为了精准支持华电集团用人需求,学院成立了专项工作领导小组,电力工程系、机电工程系及自动化系等三个系协同定制专门化人才培养方案,明确了“精招→精教→精放→精管”的“四精”人才培养模式。

精招:结合华电集团柬埔寨分公司对语言、能力、健康等方面要求,针对发电厂及电力系统、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水利机电设备运行与管理等6个专业学生进行招聘,组建海外定向班。

精教:学院公共基础部外语教师针对海外定向班学生的外语能力,有针对性开展“1对1”的精准教学;专业课教师则根据公司不同岗位的需求,在岗位操作、岗位技术等方面针对学生个体进行指导。

精放:在学生进入华电柬埔寨分公司开展顶岗实习前,教师通过面试、心理测试、技能测试等方式,考量学生对电气运行、电气检修、水调值班等不同岗位的适应度,将学生安排到最适合其发展的岗位。

精管:学生进入华电柬埔寨分公司实习后,教师指导学生制定从顶岗实习到未来五年的职业生涯规划,规划内容涉及外语水平提升计划、岗位提升计划、素质提升计划等。

近三年,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与华电集团通过深入实施“四精”人才培养模式,为华电集团柬埔寨分公司输送了20名技术技能型人才,输送学生数达公司员工总数的25%;目前在电气运行、电气检修等生产一线学生15名,占到了公司一线员工的33%,有4位学生因为表现优秀,从一线岗位调到生产管理部门。华电集团柬埔寨分公司官友政总经理认为,“从公司海外发展的情形来看,与广西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合作定向培养海外员工是非常正确的,柬埔寨分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依托广西水电职院的支持,我们已经结成了命运共同体。”(刘存香)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