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宁市良庆区产业扶贫结出“致富果”

2020年04月23日18:1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项目规划图。王勇摄
项目规划图。王勇摄

人民网南宁4月23日电 4月23日,笔者走访良庆区那马镇冲陶村那居民宿项目,目前该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今年6月,垂钓、餐饮等部分建成并对外开放。

据悉,该项目是冲陶村委和那居集团合作开发建设,于2018年11月启动,按五星级酒店设备标准打造的高端康养旅游项目。项目规划面积1.9489公顷,计划投资1.6亿元,项目集民宿、餐饮、娱乐、休闲、竞技为一体,将乡村旅游、体育旅游、电子竞技、健康养生相融合,建造一流的中国田园综合体。项目采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合作开发模式,以农民合作社为主要载体、让农民充分参与和受益,公司作为运营管理,为项目持续健康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项目涉及贫困村农户130多户,其中在册贫困户30多户。项目给农户的收益保障机制采取“租金+分红+劳务”的方式,即农户流转1亩土地每年租金水田1600元、旱地1400元,从第二年开始每年递增2%,共流转土地850亩;土地分红为每年每亩800元;另外,参与流转土地的贫困户可优先安排到公司务工,到公司做临时工的每人每天收入130—150元,到公司做固定工的按岗位定报酬。项目每年将给村委6万元的固定分红;专业合作社的收益是按流转土地上房屋面积支付租金且每3年递增3%,作为村集体收入。项目开工建设以来,累计安排冲陶村贫困户劳力1000多人次,累计给冲陶村民支付各种费用总额约1100万元。

2019年,良庆区共有5个贫困村各建设1个产业示范园,每村市级扶持资金50万元,共250万元。目前已完工4个,1个在建。项目建成后年可带动村集体经济收入25万元,带动贫困户数186户,带动贫困人口883人,带动贫困人口年均增加收入2200元以上。(王勇 卜英豪 吴良艺)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