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江区市场监管局:确保食品供应稳定有序

2020年04月22日16: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月26日,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苏汉摄
2月26日,检查食品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督促做好疫情防控有关工作。苏汉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柳州市柳江区市场监管局把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作为头等政治任务抓严抓实,全力做好辖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确保柳江人民生活所需食品供应稳定有序。

传导压实责任 落实党政同责

柳江区食安办于1月27日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禁止操办酒席等群体性聚餐的紧急通知》,2月1日、10日分别印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春节返岗单位食堂开餐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单位食堂防控新型肺炎疫情工作措施》,强化全区食品安全工作的指引,向各镇、开发区管委会和食安委成员单位传导责任,全方位压紧压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和监管责任。

强化监督检查 维护人民利益

柳江区市场监管局加大监管力度,重点对该区食品生产、经营流通、餐饮服务、防护类药品、医疗器械进行监管;督促各食品药品、医疗器械经营者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增加食品、抗病毒药物、消杀物资和个人防护装备等相关应急物资储备,全方位做好食品药品安全应急准备,切实维护人民生命健康。

1月24日至4月10日,共出动执法人员5.61万人次,检查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场所2319家次,检查农(集)贸市场内经营者12740家次,检查餐饮服务经营主体5775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53万人次,检查药店6331家次。出动执法人员1.56万人次,检查经营主体价格行为5703家次。

稳定市场物价 确保供应有序

柳江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加大对以口罩为代表的防疫用品价格专项检查力度,强化对生活必需品价格监管,发布《行政指导告诫书》《价格提醒告诫书》,组织各执法监管人员对各大超市和药店的防控物资进行检查,坚决整治口罩等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恶意涨价乱象,严厉打击囤货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行为;加大案件查办力度,从重从快查处哄抬价格行为,公开曝光价格违法典型案件3件。

加强源头控制 阻断病毒传播

一是加强农贸市场、商超,餐饮、食品监管,狠抓落实,按照“十严格”及开展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的要求,把好农贸市场、商超入口关、环境卫生关,督促指导辖区农贸市场、商超合理设置出入口,并安排专人值守,严格落实入场必须测量体温和佩戴口罩的硬性要求,做到“一日一清洁消毒、一周一大扫除、一月一大清洁”。二是严格把控就餐人群,及时停止群体性聚集性活动。及时劝停近期计划操办的红白事群体性聚餐,争取做到发现一例,劝停一例,争取断绝病毒在农村的传播渠道。截至4月9日,劝停各类操办农村聚餐60家次,签订《疫情群防群控承诺书》56份,劝停各类酒席8起共971桌;劝导关闭营业性娱乐场所55家,有效确保了我区疫情防控工作的顺利实施。

主动靠前服务 助力复工复产

柳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立足职能、靠前监管,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复商工作,并指导业主落实主体责任,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开展企业复工复产和学校食堂安全检查,出动536人次,检查企业、单位食堂和学校食堂268家,实现企业、单位食堂和学校食堂安全就餐检查全覆盖;解决螺蛳粉生产企业原料短缺的难题,为酱腌菜拓宽销售渠道,为柳州预包装螺蛳粉产能恢复提供有力支撑。

全面复工复产复商后,企业、个体工商户普遍缺乏口罩等防护设备,柳江区市监管局作为物资保障组积极对接,为复工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和信息核实,鼓励和帮助企业多渠道采购口罩、红外线测温仪、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疫情防控期间,共计358家企业、1460户个体工商户成功申请口罩36120个。(苏汉)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