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边民和企业抱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敏付科技助力中越边境凭祥互市贸易

2020年04月22日15:2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3月31日,敏付科技有限公司在凭祥市设立的“敏互通”边民互市自助平台成功地完成了一笔总金额488098元的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业务。“边民通过‘敏互通’自助平台办理互市贸易跨境结算业务,既方便又快捷,为我们恢复生产提供了很大帮助。”如今,越来越多在凭祥市从事中越边境互市贸易的商人对敏付科技有限公司的互联网支付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

此笔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业务是“敏互通”边民互市自助平台根据海关调整边民互市贸易“集中申报”政策,避免边民聚集扎堆,由代表10个进口芒果批次订单的共计65名边民,通过边民代表还原边民明细的情况来进行跨境付汇申请自助确认的又一笔农产品互市贸易业务。

广西凭祥友谊关是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的陆路门户。疫情期间,鉴于辖区口岸、通道多,外地司乘人员进入海关监管区人员多,以及疫情输入风险,自2月7日起,南宁海关隶属友谊关海关多次研究部署各互市点的业务恢复工作,协调各部门加强各监管点的防疫条件,制定出符合辖区实际的互市贸易“整进整出”工作方案,联合地方政府形成“防控机制到位、人员排查到位、设施物资到位、清洁消毒到位、后勤保障到位、宣传公开到位”的“六个到位”的工作要求,为辖区互市业务的恢复提供指导。

早在2019年11月中旬,作为北海市唯一一家非银行支付机构的敏付科技有限公司首笔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圆满成功,标志着北海市正式落地互联网支付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既实现了北海市非银行支付机构跨境人民币业务零的突破,又丰富了跨境人民币支付的业务类型。同时也体现了“本币优先”的原则,对促进人民币国际化起到了促进作用。

进入2020年,敏付科技积极同凭祥市海润边民互市交易结算服务中心进行广泛商洽,双方就合作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达成共识,一致决定充分各自的优势和业务基础,秉承互利共赢的原则,发挥各自资源优势,进一步拓展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建立稳固、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面对疫情等突如其来的市场变化,保持冷静的头脑,分析并解决问题,持续增强互联网支付在互市贸易中的科技应用能力,实现互联网支付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为彰显社会责任,敏付科技积极支持广西边境地区广大边民和跨境企业抱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进入3月份,敏付科技与凭祥市海润边民互市交易结算服务中心、相关金融机构积极响应凭祥市政府号召,助力当地边民和中小企业复产复工。根据海关调整边民互市贸易“集中申报”规则,在获得人民银行外管局的同意下,迅速作出边民在互市贸易过程中需要“敏互通”边民互市自助平台进行跨境付款申请程序的调整和优化,并及时完成测试上线,以避免边民聚集扎堆,影响国家联防联控新冠病毒疫情的开展。

中国农业银行崇左自贸区凭祥片区支行认为,通过互联网支付的跨境人民币业务对企业既可以节省企业购汇和结汇成本、规避汇率波动风险,还能提高资金运营效益,缩短到账周期,大大降低市场主体的交易成本。因此,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正被更多的边民、贸易企业和跨国企业认可和使用。

敏付科技严格遵循“了解客户”“了解业务”及“尽职审查”原则,在开展普通互联网支付业务的同时,充分依托监管部门对跨境人民币支付结算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便利的鼎力支持,积极创新互联网支付服务模式,全力建设广西—东盟跨境人民币资金“高速路”,全力推进互联网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的拓展,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助推企业“走出去”,加快企业拓展海外市场的步伐。公司风险控制、反洗钱、合规管理、市场营销等部门一方面密集组织培训,理顺业务办理流程;另一方面加强广西地区的广泛宣讲,不断创新产品组合,为有跨境业务的企业提供线上支付、人民币跨境结算服务,保障客户资金安全、合规合法交易,较好地满足广西边境地区边民和企业多样化的业务需求。

与此同时,敏付科技与凭祥市海润边民互市交易结算服务中心继续实行在疫情期间减免边民办理互市贸易跨境结算服务费用,以实际行动支持当地边境贸易快速恢复发展。(敏付科技有限公司)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