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白:“三招”促“三变”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动力

2020年04月22日10: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博白县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大力发展物业经济、资源经济和服务经济,变“流动资金”为“固定资产”、变“闲置资源”为“集体收入”、变“财政输血”为“自身造血”,促进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2019年,全县64个村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252个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上,317个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4万元。

精准施策,变“流动资金”为“固定资产”。博白县发挥农村基层组织的统筹协调作用,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通过找准问题、精准研判,制定了《博白县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2018-2020)》。以博白县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依托,整合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资金,用以发展农贸市场、标准厂房等项目,带动行政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对地处城镇结合部、工业园区周边等区位条件较好的村,鼓励和引导各村兴建标准厂房、农业设施、商铺、仓储等物业型经济项目。偏远村则采取村村抱团、联建联购、异地购买等形式,规划置办本村的物业项目。各村通过利用自留地、盘活闲置空地、收购置换等途径,改建、新建标准厂房、仓库、商铺等物业项目,涌现出了一批亮点项目。

化废为宝,变“闲置资源”为“集体收入”。实行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片负责制度,每季度全覆盖到所联系片区镇村了解掌握各村资产资源现状。实行发包分配机制,把村集体资源资产收拢起来、统一发包,建立起农民、集体、企业三方利益连结机制,引导村集体对废旧荒地以及拆除旧房腾出的宅基地进行整理复垦。指导和鼓励各村利用闲置的土地、厂房、场地等资产,通过转包、出租、入股等方式,把闲置的资产资源盘活起来,使村集体能够获取长期而稳定的租金收入。

激活引导,变“财政输血”为“自身造血”。实施“双带”工程,突出大企业带动、大项目带动,引导村企联建联营、抱团发展。博白县三桦公司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以博白县三桦石柳生态农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为依托,采取“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贫困村、贫困户发展沃柑产业,推出“自主经营,入股分红,村级集体经营”等产业扶贫模式,利用“土地得租金,劳动得薪金”,带领贫困村摘帽、贫困户脱贫。依托公司布局产业园,既充分利用了扶贫资金,又推动了招商引资;既搞活了经济,又扩大了就业;既解决了扶贫问题,又实现了产业经营。菱角镇石柳村(沃柑)获评为第八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三桦沃柑公司获评为广西农业科技示范园和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黄婷婷、刘鑫)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