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树底下好乘凉 玉林市玉州区龙头企业大力扶贫

2020年04月22日08:1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参皇集团的饲料仓库。彭远贺摄

人民网玉林4月22日电 (彭远贺)在脱贫攻坚战中,农民身边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越来越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犹如一棵棵大树,给许许多多的农民群众遮风挡雨,带动一方百姓增收、脱贫、致富。

广西参皇养殖集团是玉林市玉州区当地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技术咨询等为一体的民营养殖企业,经过十多年发展,已成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广西企业100强、广西民营企业50强。一直热心扶贫济困事业的参皇集团,疫情发生以来,一如既往地出计出力,为当地扶贫事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参皇饲料厂的生产车间里,工人正在忙碌。彭远贺摄

“疫情发生后,因为很多地方实行交通管制,饲料、种苗运输被迫中断,很多养殖场因此‘断粮’,养殖户经营陷入困境,与之相关联的贫困户增收也受到影响。”参皇集团人力资源部主管黄雅雯说,2月2日该集团就排除万难复工复产,并逐步加大饲料产能,给广大养殖户提供经营保障。

但是,有了饲料、种苗,有些养殖户受疫情影响手头紧张,还不一定买得起。为此,参皇集团主动承担市场风险,以此来增强贫困户养殖的抗风险能力。参皇集团向养殖户做出承诺,严格按《饲养合同》履行相关的责任和义务,确保饲料、鸡苗等供给,确保鸡群回收以及养殖结算,充分保障养殖户利益,降低疫情对养殖户的影响。1月13日至2月24日期间,参皇集团供应饲料16万吨,鸡苗2596万羽,合同价回收肉鸡986万羽,高于市场价5.3元每斤,挽回养殖户经济损失5225万元,养殖户利润收入合计4319万元。

参皇饲料厂里,工人正在装运饲料。彭远贺摄

有些缺钱的养殖户想通过贷款买饲料,然而,规模小,贷款难。为此,参皇集团出台政策,为符合条件的养殖户进行担保,使其顺利获得银行贷款,渡过难关。

此外,参皇集团还开展“爱心企业送鸡苗,点亮脱贫新希望”活动,向玉州区大塘镇苏烟村的贫困户赠送鸡苗6000羽,并现场开展养殖技术培训;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政策,在吸纳劳动者就业时优先使用建档立卡贫困人员,让贫困人员能够就近就地就业,现有员工1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7人。(完)

(责编:彭远贺、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