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春蚕养殖全面铺开 脱贫产业动力足

2020年04月21日15:37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桑田。梁秋萍摄

人民网鹿寨4月21日电 4月17日,笔者来到鹿寨县黄冕镇山脚村养殖专业户覃现梅的小蚕共育室看到,一层层竹架上摆放着一张张簸箕,簸箕上是密密麻麻的小蚕种,由于她养小蚕的条件和技术过关,养育的小蚕存活率高,病害少,倍受蚕农亲睐,村民们早早地就过来把事先预定好的小蚕领回去养。“我有65亩桑园,一年养10批,共4000多张小蚕,实行订单式养殖,都是提前预定好的。”覃现梅高兴地说。

采访中,笔者看到就在距离覃现梅小蚕共育室不远的一间蚕房里,蚕农黄文正在拿着切好的桑叶喂养刚刚“下地”的三龄蚕,他告诉笔者:“去年养小蚕收益很是不错,今年争取再养10批,增加收入。”

据了解,黄冕镇目前有桑园面积五万多亩,是广西闻名的桑蚕重镇,桑蚕产业独具特色,桑园面积、养蚕量、鲜茧产量均居全国乡镇前列。为了提高蚕农养蚕效益,黄冕镇每年都会分阶段给大家提供种桑养蚕技术培训,在大家养殖过程还会跟踪指导。

目前,全镇从事种桑养蚕的农户大概都有8000多户,其中贫困户600多户,桑蚕产业已成为满足当地广大村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的一项生态产业、扶贫产业和民生产业,也是当地现代特色农业生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冕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凤兰表示:“接下来,我们还要继续坚持把桑蚕产业做为全镇的特色支柱产业来抓,通过土地流转,进一步推进规模化养蚕示范基地建设,规模化、机械化发展桑蚕产业,努力擦亮黄冕‘桑蚕之乡’名片。” (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