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水汶镇商会给贫困户“代”去“安乐窝”

2020年04月21日08:4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看着崭新结实的房子,岑溪市水汶镇南禄村的谢佐龙脸上笑开了花,嘴里一直在说着感谢水汶商会的话语:“我家里就只有我一个劳力,又缺少建房启动资金,如果单凭我自己的能力要建房现在根本不可能。真的谢谢水汶商会,没有他们的帮助,我家真的不知道什么时候才可以住上新房子。”

谢佐龙家里一共7口人,只有他自己一个劳力,他的配偶患有精神障碍,5个孩子都还在上学,劳力少,经济收入低,无能力建房。而在水汶镇像谢佐龙这样需要代建的住房困难群众就有30多户(其中贫困户就有6户),部分住房困难户由于劳力少收入低,虽然获得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指标,但是要建房仍然是一道难题。为了彻底解决危改户的这一难题,确保了农村危房改造项目能够如期完成,水汶镇人民政府参照了其他地方的先进做法,采用了由镇商会垫资代建的模式,帮助住房困难又缺少人力和启动资金的群众垫资建设了属于自己的“安乐窝”。

代建模式方案确立后,水汶商会迅速组建起了三支建筑队伍,按村划分分配建设任务。同时,由水汶商会与住房困难危改户进行沟通,了解危改户的实际需求,按户主意见进行房屋设计,与有关户主签订代建协议,并竭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力求做到百分百令危改户满意。此外,水汶商会以雄厚的经济实力进行垫资,正式启动了水汶镇的农村危房改造代建项目工作。

据了解,水汶商会共代建了36户危改户的房屋(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6户),预计投入资金总额为67.1万元。截至目前,承建的36户危改项目全部已经开工建设,并有4户的危改项目工程已经完工,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黄福佑 余伟婵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