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南三桥首根主弦管管内混凝土灌注顺利完成

2020年04月21日10:5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平南4月21日电 4月17日晚,经过连续13小时的施工作业,平南三桥首根主弦管管内混凝土灌注顺利完成,这是继该桥拱肋合龙后的又一关键性节点。

平南三桥首根管内混凝土灌注施工采用C70自密实无收缩混凝土,通过真空辅助四级连续泵送进行管内灌注,可极大提高管内混凝土灌注的密实性,降低堵管、气泡聚集等风险。该项工艺是广西路桥集团在钢管混凝土拱桥领域的首次尝试,在领域内达到行业领先水平。

说到平南三桥,就不能绕开这一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皆连。郑皆连院士和他的科研团队,为平南三桥量身打造了一系列的施工方案和高精尖设备。可以说,平南三桥不但从跨度上可以说是“世界第一拱”,施工工艺和科技含量也是令人叹服的!

郑皆连院士介绍,平南三桥的建设对材料和工艺的要求达到了苛刻的程度,从目前已经完成300多方混凝土情况来看,建设质量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为确保混凝土各项性能达到最优,广西路桥集团的技术团队突破材料选择、配合比优化等难题,成功调制出工作性能优异、补偿收缩历程可控、力学性能满足设计要求的C70混凝土。

目前,平南三桥材料设备到位率达100%,从源头上精准把控了第一道质量关,有效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对备料工作的影响。由于涉及多项探索性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投入了1000多万元的专项资金,研发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遇到的一些技术难题,选择具有多项同类桥型建设业绩的设计与施工单位参与建设。

广西路桥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兼平南三桥项目经理杜海龙介绍,平南三桥的钢管混凝土灌注完成后,将进入桥面部分施工工作阶段,力争2020年底通车。(张洵 卢昱冰  韦挺松 马博彧 梁暘善)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