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民平安守护人

记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隘口边境派出所所长顾会永

2020年04月21日11:1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在辖区群众眼里,他是平易近人的“小顾”;在执法办案中,他是不徇私情的“铁面人”;在同事后辈眼里,他是尽职尽责的“老黄牛”。

参加工作15年来,广西崇左边境管理支队隘口边境派出所所长顾会永坚守初心,始终奋斗在边境管理一线,以实际行动守护边境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驻守边疆十五载 打击犯罪保安全

作为人民警察,顾会永经常说:“要想把本职工作做好,就要把工作当做事业。”他主动将责任担在肩上,认真履行职责。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他有着不服输的韧劲,既有打击违法犯罪时毫不胆怯的勇气,也有面对狡猾诡辩的犯罪嫌疑人时主动啃硬骨头的正气。

顾永会(左一)和民警带嫌疑人指认作案现场。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19年7月,隘口边境派出所先后接到黄某、罗某任等5名群众报警,皆称在拉货路过卡凤村渠历屯时,被一伙人敲诈勒索。5起刑事案件,性质恶劣。顾会永带队进行缜密侦查,逐渐摸清了敲诈团伙的活动规律,“板透仔”团伙的真实身份也逐渐浮出水面。

经进一步核实,原来,李某雄等8名犯罪嫌疑人,以“板透仔”的称号,长期抱团横行乡里,对过往的车辆实施敲诈勒索,涉案金额100余万元。

收网时机成熟,顾会永带队先后抓获了李某雄、卢某辉等4名犯罪嫌疑人。但是,到案的嫌疑人互相扯皮推诿责任。顾会永认真分析嫌疑人的蛛丝马迹,最终在其微信账单中找到突破口。最终,到案的4人被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另外4名犯罪嫌疑人均列入上网追逃并悬赏通缉。

2019年以来,顾会永带领派出所民警共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09人,其主办的刑事案件24起,行政案件60余起,均做到了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对于顾会永,凭祥边境管理大队队长叶石坤说:“案子交由他带队办理,我很放心!”

扎根边疆一线 守护边民平安

凭祥市隘口边境派出所辖区外来人口成分复杂,每天到边贸点做生意的本地、外客日均5000人次以上。

作为派出所所长,顾会永经常带队巡逻,不断加强辖区重点部位、场所监管力度,强化社会防控面。在高压态势之下,边境辖区治安防控能力显著提高,多发性、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遏制,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顾永会入户走访辖区群众。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群众在哪里,工作就在哪里。边境管控区域较大,顾会永还常组织民警,打起背包,下一线、到村屯,去老百姓需要他们的地方,去管控难点,打牢边境管理管控的地方群众基础,延伸服务触角。他走访时,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的模式,构建起边境安全稳定的战略屏障;为了方便与群众联系,有时他还在时间安排上打穿插,利用早上群众出工前、晚上群众下工后,或者阴雨天、农闲时间进行走访。

走访多了,与群众的心也近了。群众的一声声“小顾”,让顾会永的心里暖洋洋。

舍小家保国家 打好疫情防控战

新冠肺炎疫情开始发生时,正是顾会永春节值班期间,所里警力十分有限。顾会永坚持承担疫情防控重任,在辖区友谊关口岸的党员先锋岗,他每天坚守岗位15个小时以上。

“请配合我们的防疫工作,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感谢您的配合。”“请注意佩戴口罩!”这些话,是疫情防控期间顾会永每天都要重复几百甚至上千遍的。即使说到嗓子沙哑,他仍然坚守岗位。

“他忙,我理解。舍小家顾大家,我也非常支持。我和孩子们时时都在想念他。”经常不着家,妻子难免有些小埋怨。然而,“疫情不退,战斗不止”是经常挂在顾会永嘴边的话。“我必须要起模范带头作用,要冲锋在抗击疫情和打击边境违法犯罪的第一线。”顾会永坚定地说。

在顾会永的带领下,隘口边境派出所将疫情防控与打击涉边类违法犯罪同步推进、同步“打击”。他们坚决查处非法出入境行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

创新普法宣传工作 增强边民法治意识

从事执法工作15年来,顾会永深刻认识到在边境地区开展普法工作的重要性。他说:“普法工作关系到边民素质的提高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推进,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一项基础工作。”

为了适应新时期边境地区发展需要,顾会永带领民警结合“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禁毒日”“国家宪法日”等重要节点,深入学校、村屯、商铺等人员密集场所,紧贴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工作。

顾永会与民警一起给群众普法。崇左边境管理支队供图

2016年来,崇左市开启了跨境务工试点,允许越南边民取得跨境务工许可后在凭祥辖区务工。针对辖区跨境务人员多、成员构成复杂、法律意识薄弱等特点,顾会永深入跨境务工群体中,为其开设法律知识专题培训班,讲解中国法律,提高务工人员知法、守法水平。截至2020年4月,顾会永共为跨境务工人员举办了19期法律知识培训班。

“广西是歌海,用山歌这种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来宣传法律法规,宣传禁毒、出入境等方面法律知识,效果很好。”为了打击边境地区吸毒、非法出入境等具有边境特点的违法现象,顾会永总结出了“打击只能治标,帮教才能治本”的思路。他联合礼茶村女子山歌队,共同创作禁毒、防疫等主题的山歌。他们自编自唱的山歌,每天通过村屯喇叭和民警巡逻车轮番播放,以通俗易懂的壮语山歌宣传禁毒、打击走私,教育引导群众遵纪守法。

顾会永15年都在边境一线工作,有很多人问他为什么喜欢在派出所基层工作。顾会永憨厚地说:“我打心里喜欢这份工作,这个工作让我觉得实在。”(彭远贺、莫程程)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