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区东津镇:土地流转 转出一片新天地

2020年04月20日10:3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航拍津口水果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航拍津口水果现代特色农业核心示范区。港南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贵港4月20日电 近日,贵港市港南区东津镇与贵港市一家农牧企业签订年养殖出栏8000头肉牛项目,总投资2.5亿元,流转土地300亩。这是该镇土地流转的新亮点。

该镇分管农业的副镇长黄浦介绍,东津镇是一个典型的农业镇,以种植传统粮食经济作物为主,且大部分都是单家独户经营。近年来,该镇党委、政府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加大土地流转工作力度,加快农业产业化发展步伐。

该镇石连村冲口屯有土地4000多亩,全屯近700人,常年居住的仅有40多人,出现路不通、地撂荒的现象。为了改变屯里的落后面貌,2016年,该屯在外发展的5名党员回到村里,成立党小组、户主会和理事会,组织发动群众将全屯4000多亩土地收归集体统一经营管理,目前已流转并种植百香果、沃柑等1750多亩,种藕养鱼400多亩。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惠农新政的出台,一批外出乡贤纷纷回乡发展,不少外地老板都看好该镇的土地资源,前来投资兴办农场。目前,该镇连片种植莪术、金钱草、广佛手等中药材近1000亩,连片种植百香果、沃柑、沙糖桔、火龙果等2500多亩。全镇建立了现代农业核心示范园(区)15个,其中1个跻身自治区级核心示范区行列。同时,统筹整合撂荒的水田旱地,由村民股份经营合作社经营,连片种植优质稻近400亩。该镇还大力推进实施马铃薯优势区项目的立项申报工作,已意向流转土地350亩。

该镇党委、政府大力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在引进养牛项目后,又对接温氏集团,计划投资2亿元建设大型规模养猪项目,流转土地1000亩。

土地流转,转出共赢。随着该镇项目的实施,还带来投资修建道路、水利等设施,引进现代农业经营管理和种养新技术,辐射带动周边群众科技种养致富,拓宽了农民增收的路子。农民在出租土地获得租金收入的同时,到种养基地劳动,每月工资2000—3000元,还有部分农民以土地入股,由农民变股民,享受入股分红。(梁时来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