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致富先修路 平桂土瑶村奔向脱贫致富小康路

2020年04月20日09:3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4月20日电 贺州城区至鹅塘盘谷全长9.45公里道路建成,打通槽碓、大明、明梅三个土瑶村外联通道;紫云洞至沙田桂山全长23公里改建道路建成,打通新民、金竹、狮东三个土瑶村外联通道。槽碓一组至华山凉伞、槽碓四组至明梅集体茶园、槽碓冲坪凹至银芦尾、大明东甲尾至金竹村黄南的21公里道路建成,使六个土瑶村联通。曾因大山阻隔而贫困的平桂土瑶群众,开始快速奔向脱贫致富小康路。

土瑶是中国瑶族中的一个支系,主要分布在平桂区鹅塘镇明梅、槽碓、大明和沙田镇狮东、新民、金竹6个行政村的24条山冲之中,总人口8500人,2015年土瑶村贫困发生率61.42%,是贺州市贫困程度最深的贫困区域,也是广西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土瑶村海拔在400—800米之间,群众居住分散,山高林密,部分村组间道路不畅,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修建道路、顺畅交通成了群众迫切的心愿。

自开展精准脱贫工作以来,平桂区委区政府把土瑶村道路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打通外联、内联通道,也结束了仅有一条路出村的历史,为土瑶村带来了发展机遇。“随着六个土瑶村道路贯通,群众转移就业、创业致富的热情高涨,主动要脱贫致富的人越来越多。2019年,槽碓、明梅、金竹3个土瑶村的705户4132人提前1年成功脱贫,贫困发生率降至4.50%。今年,所剩3个土瑶村的贫困户也将告别贫困。‘一年初见成效,两年大见成效,三年脱贫摘帽’的目标将如期实现。”平桂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陈树说。

路修好了,土瑶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各种特色产业,想办法增加收入。创新实施“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产业发展思路,截至目前,土瑶村达到人均1.16亩茶、户均3.02亩姜、村均1.39万亩杉,提前实现产业发展目标。创建茶叶、竹编、瑶绣加工“扶贫车间”7间,解决1000多名土瑶群众就业。大力发展旅游扶贫,槽碓、大冲土瑶风情旅游区项目在加快建设。土瑶村平均集体经济收入从2017年的1.65万元跃升至2019年的9.99万元,人均稳定纯收入9474,496户土瑶群众通过危房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圆安居梦。

“过去,大明村到鹅塘镇市场,走路需要6个小时,村民赶一下集市购买生产生活物资要花2天时间;村民种植的生姜、杉树运不出去,也没有商贩愿意前来购买。通路后,大明村到鹅塘镇市场只需1个半小时,群众还可以把蜂蜜、茶叶、生姜等农产品运到镇上或市区去卖;农闲时,群众还可以到市区的建筑工地打零工,每天能挣100元以上。”贺州市委组织部派驻平桂区鹅塘镇大明村第一书记林昊说。

“以前在镇里上学时,我们要走4个多小时山路。现在路修好通车,去城里读书很方便,且享受城里的优质教育,我们土瑶村的孩子个个是幸福娃。”在平桂区文华学校初一扬帆班读书的沙田镇金竹村盘冬英说。在文华学校,像盘冬英这样的土瑶学生有778人。

要致富,先修路在平桂区六个土瑶村得到了很好的印证。土瑶村的巨大变化,不仅是一条条跟外界连接、一条条内联贯通的道路,更是一条助群众早日脱贫致富本小康的“信心路”。(陶胜平)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