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平:产业扶贫激发乡村内生源动力

2020年04月20日09:58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李爱群正在火龙果种植扶贫基地剪枝。张芳摄

人民网桂平4月20日电 (张芳)4月,春花烂漫,万物吐芳。在桂平市石龙镇的火龙果种植扶贫基地,李爱群正在地里忙活着,除草、剪枝、搭架……虽然辛苦,心中却甜。

李爱群家住桂平市石龙镇珍垌村,一家五口人,3个孩子正在上学,生活过得紧紧巴巴。去年,家里养的11头猪因为瘟疫全部病死,让这个本来就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正在李爱群一筹莫展的时候,村里的扶贫联系人主动联系上李爱群,“火龙果种植扶贫基地需要请人管理,每年每亩的管理费有2300元。”这个消息点燃了李爱群一家的希望,李爱群二话没说,包下了35.7亩的火龙果种植管理工作。

“每年每亩的管理费为2300元,35.7亩就有收益8万多元呢!”算起这笔账,李爱群的脸上乐开了花。“今年基地还有额外奖励,如果达到平均亩产,每卖出1斤果,还有0.6元的奖励,今年基地进入盛果期,亩产大约有5000斤,只要我努力干,将又有10多万元的收益。现在,我一个人忙不过来,还请了2个亲戚来帮忙,我们的日子有奔头啦!”

闽航科技富硒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张芳摄

李爱群说的火龙果种植扶贫基地就是闽航科技富硒火龙果产业核心示范区,是桂平市2018年重点建设的产业扶贫基地,桂平市石龙镇的八个千亩级的产业项目基地之一。该基地实行“公司+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农户)”产业扶贫模式,通过土地出租、务工和入股分红等方式,与贫困户、贫困村形成利益联结。2018年以来,该基地通过土地出租惠及农户685户,吸纳石龙镇10个村和石咀镇、金田镇、木根镇、罗播乡、马皮乡5个乡镇贫困村共15村的集体经济项目资金和45户贫困户以奖代补资金,共387万元实行入股保本分红获得收益,年安排周边群众260人务工,农户工资性收入300多万元,基地受益贫困户79户。

“2018年以来,石龙镇坚持党建引领,大力弘扬贵港市新时代‘敢干、实干、苦干、善干’新作风,积极探索出‘一部一队一组’工作模式。”桂平市石龙镇党委书记罗汉军介绍,通过该模式有效发挥了党组织在组织、宣传、凝聚和服务群众的作用,实现项目当年落地、当年建设、当年见效。3年来,石龙镇流转土地20000多亩,成功打造富硒火龙果产业核心基地、千亩澳洲坚果基地、千亩沃柑三华李基地、千亩油茶基地、千亩砂糖桔沃柑基地、千亩中药材基地、100万棒食用菌基地、千亩牛蛙养殖基地等八大产业扶贫基地,为石龙镇的产业扶贫闯出一片新天地。

距离石龙镇10多公里外的厚禄乡延寿村的百万羽蛋鸡扶贫养殖基地,是集标准化、集约化、自动化、复合型、环保型的高端养殖基地,由广西浔翔农牧科技有限公司建设投产。该基地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运作,共带动11个乡镇19个贫困村的1589户贫困户参与。其中包括11个自治区级深度贫困村、4个贵港市级深度贫困村和长安移民安置点,项目总投资6000多万元。

厚禄乡延寿村的百万羽蛋鸡扶贫养殖基地。张芳摄

该公司总经理杨勇介绍,公司通过布局“1+4”标准化蛋鸡养殖基地,实施“5+1”扶贫对接模式,实现定向对接扶贫。公司建有包括延寿村在内的5个基地,实施6个项目蛋鸡标准化扶贫项目,通过与贫困村进行合作经营,实行利润分成。按照规划,每个项目点每年返还利润20万元。同时基地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每个岗位年收益约为3万元,这将直接带动贫困户实现脱贫。

工人正在捡鸡蛋,进行包装。张芳摄

“为了更大限度的让利贫困户,助力当地的扶贫攻坚,今年3月,公司提前拿出18000羽蛋鸡,以5元/只的价格低价出售给贫困户,贫困户在山地放养3个月后,作为果鸡再出售,仅这一项贫困户将从中受益百万元。”杨勇说。

提供就业岗位、让利发展成果、激发脱贫信心、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实现精准扶贫……桂平市通过产业扶贫,增强脱贫源动力,在基层更凝聚了人心、民心,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和乡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据统计,2019年,桂平市“5+2”“3+1”特色产业覆盖率全面达标,“七个万”特色产业带动8127户贫困户,产业初具规模;以养殖龙头企业带动19个市级和区级深度贫困村抱团发展,实现从“零”到每村每年增加5万元以上集体经济收入。目前,桂平市涌现出五大产业扶贫先进典型乡镇、十大产业扶贫基地、十大扶贫新型经营主体,实现长效产业与短效产业融合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互支撑、产业扶贫提档升级的同时,确保了贫困户长远收益、不返贫,产业扶贫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完)

(责编:张芳、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