梧州:敞开东大门 广迎湾企入八桂

2020年04月19日10:51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敞开东大门 广迎湾企入八桂

南国春深,广西东大门梧州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一片兴旺。4月15日,梧州国光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800多名工人戴着口罩,在20条生产线上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为赶订单,我们2月就开始复工,今年预计产值达到10亿元。”该公司总经理许仕华说。

这家总部位于广州的全球知名电声制造上市企业,去年把产业制造基地建在了梧州。这是梧州“敞开东大门,迎湾企入桂”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

“坚持作风兴市和产业兴市,主动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东融步伐,不断扩大东融成果。”梧州市委书记全桂寿介绍,2018年以来,该市紧紧围绕自治区党委赋予的“全面对接大湾区、深度融入珠三角、提升珠西经济带、建好广西东大门”新定位新要求,吸引了一大批湾企入驻,形成了一批特色园区。

主动对接引湾企入梧。梧州出台全面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加快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实施方案等文件,编制工业布局规划优化实施方案等专项规划,引导各县(市、区)、园区集中力量围绕再生资源、医药食品、冶金机械、建材环保、电子信息、文化旅游等六大重点产业进行招商和扶持,出台落实产业转移驻点招商工作方案等,积极引导湾企入桂。

该市组织各县(市、区)、园区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驻点招商,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每月率队外出考察,共对接洽谈1448次,召开项目协调推进会议1256次,解决问题2332个。积极承接佛山市陶瓷产业定点转移,通过主动洽谈,引进简一陶瓷、欧神诺陶瓷、蒙娜丽莎3家上市公司,目前21家知名陶瓷企业及陶瓷釉料、陶瓷墨水、陶瓷机械等配套产业入驻藤县中和陶瓷产业园,实现投产企业13家,建成37组共131条生产线,年产瓷砖达2.26亿平方米。

打造融入大湾区产业平台。该市以建好广西东大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建设粤港澳后花园、承载大湾区消费力为目标,发挥各大园区集聚作用,促进产业升级。作为迎湾企入桂的重要平台,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电子信息产业转移,

引进的国光梧州产业基地、兴扬智能、三杰显示面板、龙精电子等重点项目2019年投产;不锈钢制品产业园发挥园区集聚效应,积极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在引进的永达特钢公司、金海不锈钢公司、鑫峰特钢公司等不锈钢龙头企业带动下,不锈钢产业链逐渐枝繁叶茂;临港经济园区,将建设千万吨冶金新材料基地以及高端大理石瓷砖生产基地;循环经济产业园区依托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升级,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产业集群,2019年工业总产值达352.11亿元,占比超过全市工业总产值的三分之一;苍海新区积极打造高端服务业,成功引进恒大养生谷、启迪冰雪文体小镇、绿地城际空间站、西江科创城等现代服务业重大项目陆续入驻。

提升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在全区率先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扩大“容缺审批”范围,实施重大事项快速决策和联合预审机制,深化“一事通办”改革,推行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马上办服务,提升了服务效能,助力企业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建设。截至2019年底,全市已有18个项目签订承诺书并实现开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达135亿元。通过预审机制有效推动天纺纺织品供应链环保产业园等6个投资项目并成功落地,该纺织园区是该市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纺织产业外迁机遇而引进的。

据统计,梧州市去年新引进大湾区项目209个,占项目总数55%,到位资金169.35亿元,占新签项目到位资金54%。今年一季度,新签湾企项目32个,占新签项目的66.67%,投资额41.57亿元,占投资总额的54.11%。(记者/潘登 梁乾胜)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