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云:银蚕破“茧”成蝶

2020年04月17日18: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凌云4月17日电 近年来,百色市凌云县因地制宜,引导鼓励群众发展茶叶、山茶油、桑蚕等,践行“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种桑养蚕成为脱贫致富产业,富民成效明显,该县走好了“丝绸之路”。

“日照桑间雨浇园,叶肥蚕壮吐丝团;不怕辛苦不怕累,更盼小康把梦圆。”该县下甲镇平怀村连片的桑林郁郁葱葱,不时传来阵阵歌声,张桂林是一位勤劳的蚕农,她以歌赞颂生活,今年打算每批喂养3.5张蚕:“前几天剥了第一批蚕茧,虽然价格不是很理想,但产量高,卖了7000多元。”

处在河池和百色边界上的凌云县加尤镇磨贤村房前屋后满是桑树,这个村绝大部分属山地,以前群众靠外出务工、种植玉米、养猪、喂鸡等传统种养来维持生活。

“从广东打工回来后,2006年我种下了30多亩桑树,当年就收到好效益。”磨贤村桑蚕大户刘正和作为村里第一批“吃螃蟹”的人,尝到甜头后,他不断扩大规模,目前全身心发展桑蚕,年纯收入近20万元。

“种桑养蚕投资少,风险低,只要心细、不怕累,收入来得快,小康生活有奔头。”这是凌云县许多蚕农养蚕致富经验。近年来,该县着力调整产业结构,因地制宜,巧用“东桑西移”政策,引导群众种桑养蚕。2003年,磨贤村、平怀村等村作为试点村开始尝试发展桑蚕产业,经过十余年的探索发展,目前桑蚕成为磨贤村、平怀村、加西村等村的主导产业,成为全县脱贫产业。

为了让桑蚕富农,助力脱贫攻坚战,该县加大扶持力度,在苗木购买、蚕房建设、蚕沙池建设和技术上给予支持,服务建设好辖区内蚕茧收购企业,让蚕农增收和企业效益实现“双赢”。同时,该县注重树典型抓示范,打造凌云县桑蚕产业核心示范区,以“专业合作社+基地+科技+贫困户”等方式让群众抱团发展,降低风险,提高蚕农积极性。

“受疫情影响,我们一方面鼓励群众发展桑蚕产业,另一方面主动对接市场,确保蚕茧价格稳定,让群众的收入得到保障,巩固脱贫成果。”该县桑蚕产业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桑园总面积达8.1万亩,去年蚕茧产值达2亿元,全县养蚕农户5981户,户均收入3.41万元,有效助力全县脱贫攻坚。(韦付增)

(责编:刘佳、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