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保县多部门联合成功调解 一起水资源纠纷信访事项

2020年04月17日08:33  来源:德保县信访局
 

2020年3月3日下午,德保县信访局、德保县水利局、足荣镇人民政府联合成功调解了一起水资源纠纷,双方群众不计前嫌握手言和。

2004年,德保县足荣镇泗营村隘章屯群众集资共15万元左右,从现在“雷翁”(地名)纠纷地安装水管到隘章屯进行饮水,距离大约有6.85公里。2013年县财政扶贫资金投入25万元用于隘章屯饮水工程项目新建改建。自2004年至2017年12月7-8日,隘章屯与陇泻屯双方没有因该水源问题发生纠纷。2017年12月以前,足荣镇足荣村陇泻屯与足六、足要、田庄、三盘等5个屯一起共用足六水源地,因水量不足,造成几个屯用水比较紧张。2017年县财政扶贫资金投入用于陇泻屯饮水工程项目,陇泻屯取水点改在“雷翁”水源点,但集水池要与陇泻屯共用,2017年12月7-8日刚接取水管时,双方就开始产生矛盾,在镇、村工作组调解下,双方口头达成协议,陇泻屯可以接隘章屯集水池,安装出水管时优先由隘章屯选择,因此隘章屯的接水管低于陇泻屯的出水管。

2017年12月底至今,丰水期时双方饮水正常就没有发生纠纷,但到枯水期时双方用水紧张就发生纠纷。2017年12月底至今至少发生纠纷6次。2019年9月隘章屯群众向德保县信访局来信反映,隘章屯与陇泻屯水资源纠纷已久,要求政府及时解决。经足荣镇政府多次调解双方平息一段时间。但春节期间两屯外出务工人员回来增多,水量严重不足,双方又产生摩擦,2020年2月1日农历春节初八,双方又产生纠纷,矛盾进一步升级。经足荣镇政府进村入户做双方思想工作,但双方意见分歧很大。2020年2月5日上午,德保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值班室接到群众电话后,当天下午3:00,县人民政府县长陆兰碧率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县信访局、县水利局、县司法局等部门主要领导深入足荣镇人民政府召开案件督办会,责成县信访局、县水利局抽出专人联合足荣镇人民政府调解隘章屯与陇泻屯水资源纠纷。

2020年2月5日以来,县信访局局长黄德耀、县水利局局长黄奇弟、足荣镇人民政府镇长吕明英多次带领联合调解组分别走访周边村屯的群众了解情况,进村入户了解双方诉求,接着到现场实地勘察,多次对案情进行研究分析,分别采取“背靠背”、“面对面”的调解方法进行调解,充分运用《物权法》《水法》中关于“不动产的相邻权利人应当按照有利生产、方便生活、团结互助、公平合理的原则,正确处理相邻关系。”的规定,按照既要保护优先权,又要兼顾各方利益的原则,对双方群众释明法律法规,认真做双方群众的思想工作。经过不懈努力,最后双方达成了和解协议,有力维护了双方方合法权益,共同商议,共同开发,充分合理利用水源。至此双方村民对自己先前的鲁莽和冲动互表歉意,握手言和。

(责编:庞冠华、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