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才夫诗集《流水笺》出版

2020年04月17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诗集《流水笺》封面。作家出版社供图

人民网南宁4月17日电  “我把所有关于世界和爱的记述,都写在流水之上。”2019年12月,广西诗人石才夫诗集《流水笺》由作家出版社出版。

《流水笺》收录了《伊犁河》《老人与树》《流水笺》《写大海是一件危险的事》等260余首优秀诗作,是诗人近四年来作品的结集。诗人像一位“心灵捕手”,又像是风景画家,一花一草,一事一物,皆入诗境。通过对随处可见的寻常风景和日常事物的独特发现,描摹时光的印记和时代的侧影,呈现当下人间烟火、个体际遇和家国情怀。诗作语言极具个性且深得古典韵味,于朴拙中见哲思,于平静中见波澜。

正如诗人在后记中所言:“将万事万物纳入了视野,直面现实,用心去发现,用情去吟咏,不追求语词的艳丽和刻意的雕琢。”对土地和家园的不舍,对万物和生命的敬畏,对善的尊崇和对恶的不妥协,构成《流水笺》最基本的底色。

石才夫是广西相思湖作家群代表人物,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写诗,一直坚持业余创作。他创作的大量诗歌作品广受好评,多次入选各种年度选本,有作品被译介到俄罗斯、泰国、越南等国家。《流水笺》是他的第三部诗集,前两部为《以水流的姿势》《八桂颂》。其中《八桂颂》获广西第八届文艺创作铜鼓奖。(闻妍)

(责编:伍迁、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