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一家亲》:探讨广西民族团结的现实意义

2020年04月17日11:26  
 
《心连心,一家亲——广西民族团结知识读本》
《心连心,一家亲——广西民族团结知识读本》

近日,一本由广西民族大学玉时阶教授编撰的《心连心,一家亲——广西民族团结知识读本》引起广西各方关注,该书由广西民族出版社出版,是专为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周年而编撰的广西民族团结通俗读物。

该书一共四册,分别为青少年版、社区居民版、农民版、干部版。玉时阶教授从1982年大学毕业就从事民族研究,谈起民族问题感慨颇深。他表示,这些年来,看到世界上许多民族国家因为民族问题处理不好出现动乱,人们的生活受到影响。而我国由于重视民族团结,人们安居乐业,社会稳定,特别是广西这样一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长期以来坚定不移地执行党的民族政策,创建了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新局面。但迄今为止,还没有一本探讨广西民族团结、和谐、进步的政治性普及读物。作为一个广西人和研究民族问题的学者,他觉得这不仅不利于广西的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也不利于民族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进步。于是,他以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民族团结、进步为核心,起草了这套书的撰写大纲,找广西的一些专家学者撰写初稿,交广西民族出版社申请了2018年的国家出版基金。

这套书自2019年底出版后,已经逐渐引起各方面的关注。玉时阶教授认为,这套书的出版意义主要有这么几点:一是这套书围绕“心连心,一家亲”这一主题,总结了广西壮族自治区成立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广西各民族团结、和谐、进步的经验,这对不断提高、维护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促进广西的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二是这些年来,由于世界上一些多民族国家民族矛盾的激化,不仅是国外,而且国内学术界和社会上的一些人也对民族区域自治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制度不断质疑、否定。这套书的出版,宣传了团结、和谐的广西各民族实行民族区域自治60年来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重要作用。三是这套书主要针对广西民族地区的干部、农民、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等对象的不同特点和需求,结合广西民族团结的特点,对进一步增强广西广大基层干部、农民、社区居民、中小学生的民族团结意识和国家意识,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具有重要价值。四是广西各民族团结、和谐、进步的经验、成绩多次得到中央的肯定,宣传团结和谐的广西各民族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其他少数民族聚居区和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有一定的借鉴作用。(王柏中)

来源:广西民族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

(责编:刘佳、伍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