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三堡镇:做强生猪养殖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4月16日12:0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三堡镇做大做强生猪产业,发展好人民群众的“菜篮子工程”, 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得到较大的提升,贫困养殖户的钱袋子也鼓起来了。2020年,该镇新建9个规模养殖场,年出栏肉猪超过18万头,是梧州市生猪存栏和出栏最多的乡镇。

2019年,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三堡镇生猪存栏从当年1月的5.95万头下降至8月份的1.85万头。经过严格的生猪疫情防控和努力复产复养,2019年底出栏生猪81520头,仔猪年出栏25.6万头,肉猪存栏41341头。

今年以来,三堡镇党委、政府把生猪复产复养当作重要的中心工作来大力推进,除了加强生猪疫情防控、做好排查摸底、逐村逐组逐户逐畜登记造册、禁止外来生猪进入本镇市场等工作外,还使用约0.89吨的消毒药剂对各散养户的猪场进行全面消毒,生猪疫情防控取得了成效,生猪存栏数量不断增加,现有7个生猪规模养殖场已复产复养,新建的规模养殖场正在有序建设,很快即可投入养殖。

三堡镇针对个别企业养殖意愿不高等问题,给他们送技术、送服务,大力宣传和鼓励生猪养殖户购买养殖保险,加强技术指导,并为生猪养殖企业解决水、电、路等实际难题,加快生猪复产和新增养殖步伐。如该镇积极为顺发养殖场的落户、建设和投产等提供优质高效服务,从开工到投产仅用了三个月时间,现存栏3800多头到2020年4月下旬即可出栏,预计获利200多万元。

三堡镇依托生猪行业的龙头企业汉世伟集团落户本镇的优势,实行“汉世伟集团+养殖大户+村民合作社+贫困户”的养殖模式,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公司合作养猪,并由汉世伟集团实行包技术、包种猪、包饲料、包保价回收等“四包”服务以及生猪养殖保险制度,减少养殖风险,保护养殖户利益,增加贫困村和贫困户的收入。目前已有4个贫困村和2个面上村共投入210万元与汉世伟集团合作,已累计获得收益57.59万元,收益率27.43%,预计2020年总收入59.14万元。同时,规模生猪养殖场聘请贫困户16人到场务工,这些贫困户年增收入共计61.44万元,有力地促进了脱贫攻坚工作。如该镇三合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李坤华夫妻两人受聘到养殖基地务工,夫妻年收入7.68万元,于2019年顺利脱贫。随着生猪养殖的不断发展壮大,越来越多的贫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过上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好日子。(陈建昌 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