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南区村卫生室医保联网结算惠民助扶贫

2020年04月15日10: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村医麦献菊给村民就诊。黄永成摄
村医麦献菊给村民就诊。黄永成摄

“麦医生,我颈椎不舒服,你帮我看一下啊!”“好的,覃阿婆你坐等一下,我马上来!”4月10日,在柳州市柳南区洛满镇凤山村卫生室里,75岁贫困户覃秀付正在等待就诊,而接待她的是凤山村卫生室的村医麦献菊。麦献菊一大早就忙开了。“看病拿药的人比之前多了近1倍!”麦献菊说,去年柳南区新开通了医保联网结算,给村卫生室配备了平板电脑后,来村卫生室看病的村民每天都有20多人,她也比以前忙多了。麦献菊一边说一边操作平板电脑:“这就是方便村民刷卡报销的医保联网结算神器,村民在这里看病可以刷卡拿药,比以前方便。”这台村医平板电脑成了麦献菊下屯入户问诊随访必带的宝贝。

凤山村,是柳南区开通农村村卫生室医保联网直接结算的一个代表。

当天,在凤山村卫生室举行了柳南区村级就医医保直接结算工作现场会,全区4个镇级卫生室的医保结算工作人员和28名村医参加了现场会。现场会邀请了柳州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和专家开展村级就医医保结算和村医平板操作使用的培训,并对大家提出的村医平板医保结付、村医平板系统诊疗项目、村医平板系统药品出入库核销及村医平板电脑操作系统升级等问题进行答疑解惑。

“打通村级医疗‘最后一公里’,实现村级就医医保直接结算,让参保村民不出村在村卫生室看病就能刷医保卡直接结算,使村居患者切实感受到医保服务的便捷和实惠,是我区开展基本医疗保障工作的一个重点。”柳南区医疗保障局局长谭文辉介绍,2019年9月柳南区医保局多方筹措资金,为辖区内31个行政村村卫生室购置了村医平板电脑,开展村医培训,开通了医保联网直接结算,但各村卫生室医保结算的数据不平衡,使用平板过程中还有很多技术和管理方面的问题,对此,柳南区医保局深入到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走访调研,收集问题,分类整理需求,精心挑选培训师资,提前把走访调研收集到的实际问题和培训需求反馈给培训专家,争取做到按需培训、点单式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今天的培训形式很好,你看有现场观摩,有经验交流,重要的是我原来提出的几个问题现场都得到了满意的解答,下一步做好工作的信心更足了!”“村民一些小病、常见病不出村就能享受医保报销,钱虽不多,但对于村民来说,都想能省就省点。”村医詹咏良和麦献菊分别表示。

据了解,柳南区今年第一季度村卫生室医保联网直接结算1448人次,医保基金共为村居患者减少支出3.26万元。(黄永成、李振华) 

(责编:许荩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