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平法院:诉前调解高效为当事人一次性解决纠纷

2020年04月15日10: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桂平4月15日电 近日,桂平市人民法院在诉讼服务中心多元纠纷调解室采取诉前调解的方式成功调解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件,高效便捷为当事人一次性解决纠纷。

原告韦某和被告陈某是邻居,平时相处融洽,被告从事房地产投资业,2015年4月底,被告以扩大投资为由向原告借款30万元,双方商定月息2%,并给原告立了借条。2019年下半年,原告向被告索要借款本息,被告称没有资金偿还,原告遂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被告归还本息共计63万余元。

桂平法院受理后,了解到原被告双方是邻里关系,且平时相处也比较融洽,具有调解成功的可能性。为尽可能一次性解决纠纷,该院组织调解员开展诉前调解,3月17日,在调解员释法说理的努力下,仅仅半天的功夫双方就达成了还款协议:被告欠原告借款本金30万元,自愿于2020年4月中旬还清;并以借款本金30万元为基数,按年息24%计算利息,从2015年5月2日至2020年3月17日止,向原告支付利息共计351000元,并在具有法律效力的调解书上签名确认。

诉前调解是桂平法院多元化调解模式的一个缩影,有效节约当事人的诉讼成本和法院的审判资源,提高办案效率,提升了案件质量,为当事人实现一次性解决纠纷,便捷高效化解诉求,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潘俊宇、黄文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