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市玉州区:筑牢脱贫攻坚特色产业链

2020年04月15日10:5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已经封顶的大米加工车间。彭远贺摄

人民网玉林4月15日电 (彭远贺)在广西玉林市玉石公路北侧,玉州区农产品加工及冷链项目,正按照设计的蓝图逐步成为现实。“两千多平方米的大米加工车间已经在上个月顺利封顶了,预计今年6月,赶在早造水稻收割之前就可以正式运营投产;七千多平方米的中药材加工车间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预计在今年8月也将运营投产。”项目投资方玉州区交投总经理助理柒棋烽说。

玉林素有“中国南方药都”之称,是全国四大中药材产区之一。此外,玉林市还是桂东南粮仓,大米种植面积甚广。

玉州区农产品加工及冷链项目。效果图

立足本地特色优势,玉州区农产品加工及冷链项目就聚焦在中药材和大米加工两方面,就地取材,筑牢中药材和大米从生产到加工、销售的产业链,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户稳定增收。

“我们这个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资金来源包括玉州区七一村、云良村、新定村、腾扬村、彭村、石地村、沼心村、木银村、上罗村、阳山村等10个贫困村的发展村集体经济资金共300万元,玉州区仁厚镇上罗村的提升工程示范村产业发展资金350万元。因此,可以说,这个项目建成后,就是这些贫困村的‘摇钱树’,将给村集体经济和村民带来源源不断的收入。”柒棋烽介绍,中药材加工项目,瞄准玉州区扶贫产业中的中药种植基地、种植户,收购原材料,再进行冲洗、烘干、切片等加工,然后依靠玉林“中国南方药都”的优势进行销售。“每年玉林市的中药材交易量非常大,我们加工出来的中药材的销路根本不用愁。”

玉州区仁厚镇上罗村中药材种植基地的天冬长势良好。彭远贺摄

大米加工项目将与农户合作,事先确定农户种植水稻的品种并提供种子,收成后保价回购。“我们有300亩的稻鱼共生示范基地,可以辐射带动农户种植水稻面积约5000亩。”柒棋烽说,“我们还将派出技术人员对农户进行水稻种植指导,保证产出稻米的质量。”大米加工项目将对回购的稻米进行去皮、筛选、包装等加工,然后出售给各种食堂,也将在超市进行销售。

玉州区仁厚镇上罗村中药材种植基地里,农户正在劳作。彭远贺摄

建设农产品加工项目,农产品经过加工得到增值,利润和效益都得到放大。同时,形成的农产品产业链不仅为市场提供产品,更有安全优质、绿色生态、追踪溯源的保障,产业的综合效益和竞争力也得到提高。“项目建成后,参与出资的贫困村每年都会按一定的比例得到投资收益,加工岗位用工也将优先录用贫困户。”柒棋烽说。(完)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