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港桂平供电局杨剑群:扶贫路上的铁汉柔情

2020年04月15日17:1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一年之计在于春。4月8日,春雨绵绵的天气难得放晴,杨剑群便在繁忙的业务工作中抽空去买了农药,打算去给10天前种下的黑皮冬瓜瓜苗喷药去细菌,好让瓜苗顺利成长。

“杨书记真是事必躬亲身体力行,好样的。”来帮忙喷药的村民阿婶连连称赞。

一米七几的大个,皮肤晒得黝黑,像个糙汉子,但谁也没想到这个糙汉子心肠柔软,心思细腻缜密。杨剑群是南方电网广西贵港桂平供电局的一名中层干部,自2018年3月进驻桂平市马皮乡水秀村协助该村村委扶贫以来,工作细致到位,得到村委、群众的高度认可,特别是村支书陆修其,对杨剑群两年来的工作赞不绝口。作为一名党的干部,他代表供电局做好水秀村各项脱贫攻坚的工作,坚定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从意识到行动,全面协助村委带领全村人民脱贫攻坚。

党建引领 提升觉悟精进人才并进

由于种种原因,水秀村村委的党建工作一直停滞不前。如何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将国家的扶贫政策宣传到位,让群众坚定脱贫致富的信心?资源和渠道有限的村委抓破了头皮。

杨剑群进驻水秀村后发现该村支部的党建工作遇到了瓶颈,作为一名专职党支部书记,杨剑群认真学习领会上级指示和政策文件精神,再向村委解读并协助村委宣贯落实;借鉴供电局党建工作管理的模式,结合水秀村支部实际,协助村委规范管理水秀村支部,还向扶贫后盾单位贵港供电局协调宣传资源,在村委门前的围墙重新规划做成党建宣传阵地,方便群众理解党中央的政策,提高政治觉悟。

“多亏了杨大哥,帮助我一起完成扶贫工作。”马皮乡政府驻村扶贫干部陆锋是个青年扶贫干部,2018年年底刚进驻水秀村对工作不熟悉,杨剑群和他一起边探讨边摸索共同做好扶贫工作。陆锋介绍说,杨剑群经常上门了解老党员的生活情况,照顾到位,扶贫工作出色,村委和群众有目共睹。

杨剑群还实施党员?能人“双培养一纳入”计划。把村里的致富能人培养为党员,把党员培养为致富能人,把党员能人纳入村两委后备干部队伍,培育政治素质优良、致富本领过硬的“红雁”。2019年以来转正1人,发展致富带头人入党2人,培育2名致富带头人、优秀青年为入党积极分子,同时将其中5人纳入村委后备干部。大力整合资源,形成帮扶“大联动”聚合力。他积极协助工作队长调动市税务局、信用社、乡直单位的20名帮扶责任人的积极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共同推进水秀村脱贫攻坚工作。

脱贫有方 全面推进建设小康社会

进驻水秀村后,吃住成了个问题,村支书安排了他住在自己儿子家中,杨剑群也逐渐和群众熟络起来。为了做好扶贫工作,杨剑群有计划地走访水秀村村民,全村有几个自然屯,多少户人家,贫困户座落何处、家庭的情况如何,他如数家珍。

了解情况后的杨剑群制定了详细的年度帮扶计划、帮扶措施和年度工作计划,做到因户精准扶贫,以“两不愁三保障”和“八有一超”指标为中心开展扶贫工作。保证祖国的未来精神不贫乏,协助贵港供电局向马皮乡水秀村小学、水秀岭岗分校捐赠文体用品,捐赠各类书籍、文体用品、教学器材共计1万;资助范炳桥等3户读书教育金5000元。他还带领村民种植水稻、苦瓜、豆角等农产品,超额完成全村的经济收入指标。拓展农产品销路,积极向后盾单位协调销售渠道,将村民种植的富硒米、农家鸡、农家鸭销售出去,为村民增收,2019年为村合作社增收1.6万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2019年下半年,杨剑群经过了多方调研,结合水秀村水田资源丰富的地形特点,决定种植黑皮冬瓜,破旧立新,创新脱贫攻坚渠道。“因为去年种植的时间迟了一点,收成没有达到预期的好效果,但没关系,这个试验总算是成功了。”2020年,杨剑群在得到专家的指导后,3月底开始种植第一批瓜苗,计划在下半年8月种植第二批。“小杨真是个厉害同志,去年这个冬瓜让村合作社这个集体经济增收了2万元。”村支书陆修其反复称赞,说起杨剑群,他还感慨道这个小伙子是真的很优秀:“有个贫困户的妻子有精神分裂症,久治不愈,他自己开车带着他们去贵港找医生,如今可以分担家里的家务活儿了;还有去年三月三村里举办文化活动,他自己掏钱给村委……”优秀事迹说也说不完。

他还主动帮忙联系石咀供电所,为村里进行了一次低电压整治,更换用电导线,消除群众对用不上好电的忧虑。

先锋表率 疫情防控不退缩

2020年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全国上下都处在紧张防护中,大家按要求待在家里,少出门不串门。为了最大限度地隔离病毒的侵袭,桂平市要求各村各屯在进村要道设立“关卡”,出入登记,外来车辆人群测量体温等。作为党员的杨剑群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主动承担责任做表率,于1月30日回到工作岗位,召开水秀村支部会议,商讨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与村委一同驻扎在“关口”——水秀村防疫检查站,召集15名党员轮流值班,对来往车辆和人群做检查、测温、登记。他还配合村委对水秀村的群众进行摸排,排查是否存在有从武汉回村的人,包括高校生、旅客。与村委一同走村进户发放防控疫情宣传资料《致市民的一封信》。

“小杨真的非常好,守‘关口’期间,他每天早上6点半就到岗位值守了。他的到来让每户人家都很欢喜,群众对他的认可度很高。”村主任陆振左连连称赞。他介绍,杨剑群在疫情期间还每天对村委办公地点进行消毒,为大家做好疫情防控的后勤保障,到水秀村以来承包了所有苦力活,没有半句怨言;心细无比,考虑周到,村委没有想到的他已经替大家安排好了,有杨剑群在的地方大家都很安心。

杨剑群就是这样一个具有柔软心肠,默默奉献,恪尽职守,想方设法为群众谋幸福的糙汉子。“我在水秀的时间也不长,能做多少做多少。”(石家喜)

(责编:黄昱梅、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