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糯垌镇大地村:昔日贫困户 今朝发“羊财”

2020年04月14日15:1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春日,蓝天白云下的岑溪市糯垌镇大地村村口的山坡上,该村2018年脱贫户梁绍福看着自己放的120头羊正在吃着嫩草,想着羊出栏时点钞票的欢快时刻,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时间回放到2017年前,那时梁绍福户是村里排得上号的贫困人家,提起他村民无不摇头叹息。梁绍福一家6口人,有3个小孩读书,妻子在家照顾小孩,平时主要靠户主梁绍福在家务农和在当地打打散工来养活一家人,家里那一亩三分地所种植的水稻成为这个家庭唯一的经济收入来源。2008年小女儿的一场大病更是让这户普通家庭雪上加霜,负债累累。一家人挤在面积不到30平方米的土坯房子里,整间屋子没有一件像样的家具,而且房子由于年久失修,每到下雨天雨水总会顺着破瓦片的缝隙渗漏滴落到客厅和房间里,一家人都生活在风雨飘摇之中……

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后,镇党委、政府和村委会通过多方面、多渠道为梁绍福争取政策红利,先是帮助其妻子、女儿申请最低生活保障补助,并帮助他正在上学就读的子女落实减免学杂费用、申请雨露计划等教育扶贫政策。同时,梁绍福户的居住环境恶劣,也符合易地扶贫搬迁的条件,扶贫帮扶干部又帮助其申请获得了易地扶贫搬迁分散安置的资格,政府按照他家人口每人补助1.35万元的补助标准扶持其建房,解决了他家的住房问题。

梁绍福认识到“等、靠、要”的思想要不得,如果仅仅依赖政府给予的低保补助等救助政策的帮扶是不可能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恰逢此时,梁绍福听到了他一个亲戚通过养殖黑山羊发家致富的消息,他也想尝试养殖。于是,他先向这个亲戚请教如何养殖黑山羊的技术,然后开始引进几头母羊和种羊,养殖规模从开始的几头发展到几十头再扩大到100多头。2018年底,梁绍福共养殖黑山羊150多头,卖出黑山羊约80头,一下获得了10万元的收入,脱掉了贫困的帽子。2020年,他养殖有120头羊,预计可获得“羊财”收入15万元。

梁绍福通过发展养羊脱贫致富的事迹在村里广为流传,在他的带动下,村里共有3户贫困户向他学习养殖黑山羊的技术,发展黑山羊养殖,增加家庭经济收入,脱贫致富。( 贤春林 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