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实施林业生态扶贫 实现生态脱贫双赢

2020年04月14日12:0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西林县在实施林业生态扶贫工作中,紧紧围绕“生态补偿脱贫一批”的目标,依托丰富的林地、林木资源,大力实施林业生态七大工程,有力助推贫困户脱贫增收,为全县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

西林县森林资源丰富,人均林地面积达25亩,境内土壤肥沃、雨量充沛,发展林业得天独厚,群众发展用材林积极性高,户均拥有用材林面积达50亩以上。为加快资源可持续利用,自2016年以来,该县千方百计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难题,每年优先安排木材生产计划指标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户采伐用材林所需指标,五年来,共安排建档立卡贫困户木材生产计划指标8.48万立方米,涉及贫困群众509户2181人,使户均增收49980元以上,既实现森林资源永续利用又增加贫困户收入。

2016年,上级下达给西林县实施新一轮退耕还林面积1万亩,项目补助资金共1500万元,分3年兑现。为充分利用这一利民惠民政策,该县人民政府高度重视项目实施,严格按照广西新一轮退耕还林实施地类要求,结合本县实际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相关部门人员深入到各乡镇进行广泛动员,方案明确优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符合条件地类纳入退耕还林实施范围。由于工作措施有力,全县共有1127户群众参与新一轮退耕还林工程,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2110亩,涉及341户1369人,三年来,建档立卡贫困户从该项目共获得政策补助316.5万元,实现户均增收9281.5元,既增加贫困户收入又优化了林种结构。

为有效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增收难题,拓宽就业渠道。该县积极向自治区林业局争取生态护林员名额补助资金,自2017年以来,共争取生态护林员补助资金460名460万元。同时,为加大扶贫力度,该县还充分利用粤桂帮扶机制争取100万元补助资金用于聘用生态护林员。几年来,该县共聘用560名生态护林员,每人每年增收1万元,实现了“聘用一人护林,带动一户脱贫”,既守护了绿水青山,又帮助贫困群众实现就业脱贫。

近年来,该县县委、县人民政府把发展油茶产业作为今后群众稳固脱贫重要产业来抓,出台优惠政策,大力发展油茶产业,特别是2018年自治区出台油茶双千计划政策以来,掀起了发展油茶新高潮,截至2019年底,全县油茶种植面积达11.5万亩,其中新造林油茶面积达5万亩。在发展油茶产业过程中,该县始终把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油茶产业作为今后稳定脱贫产业来抓,自2016年以来,全县共有64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油茶,种植面积为6657亩,累计兑现贫困户油茶补助资金332.89万元,户均增收5169.1元,实现了既发展产业又促进贫困户增收脱贫。(韦素雪 陆明东)

(责编:王勇、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