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三项成果获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

2020年04月14日08:4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金俊飞参加电视电话会议。桂林市科技局供图
金俊飞参加电视电话会议。桂林市科技局供图

4月7日,2020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按照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此次大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桂林分会场设在临桂新区创业大厦会议中心。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副院长金俊飞作为获奖代表参加此次电视电话会议。

金俊飞作为第一完成人的科研项目“AKR1B10-S1P信号及相关通路在细胞增殖、死亡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获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主要完成单位为桂林医学院和南京医科大学。

该项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首次揭示了AKR1B10-S1P信号通路理论,揭示了相关信号在细胞增殖、死亡中的作用和机制,为肝癌、糖尿病等相关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供了新的思路。

此次,金俊飞获奖是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第一次获得自然科学类一等奖,实现了零的突破,也彰显了医院在科学研究工作取得的显著成就。

“AKR1B10-S1P信号及相关通路在细胞增殖、死亡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项目共发表 SCI 论文 38 篇;多篇论文在 Nat Rev Clin Oncol、FEBS J 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并被 Acs Nano(IF 13.709)等国际著名杂志引用 ;同行专家认为该研究具有原创性、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和良好的临床应用前景。

另外,葛波教授团队的成果“膀胱癌术后个体化治疗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廖维甲教授团队的成果“原发性肝细胞癌复发转移和预后相关分子的鉴定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

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最高奖项,每年获奖的项目都是对广西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是自治区人民政府为奖励在科学技术进步活动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而设立的最高层次奖项。(邬慧贤 胡晓云)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