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归义镇龙王村:身残志坚 养蜂脱贫

2020年04月13日10:4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不论平地与山百尖,无限风光尽被占。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都说蜜蜂勤劳辛苦,可又有谁知道养蜂人的艰辛呢?

岑溪市归义镇龙王村的贫困户梁以斌,今年56岁,七岁患病时检查发现患有骨髓炎,导致肢体四级残疾,平时走路都需要柱着拐杖一拐一拐地走,可是他身残志坚,通过养蜜蜂于2018年光荣脱贫。

梁以斌和他的蜜蜂基地。覃洪永供图

说起养蜂之路,那真是一把辛酸一把泪。俗话说,靠山吃山,为了增加收入,出生在大山里的梁以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养蜜蜂。2011年,梁以斌引进12箱蜜蜂,因为刚开始养殖没有技术经验,蜜蜂时常生病、死亡,不时还有些蜜蜂飞走了,吃了不少亏。为了提高养蜂的技术,他拄着拐杖,走遍周边的村,向有经验的人虚心讨教,用笔记本把别人养蜂的心得记录下来,在家里也经常挑灯夜读关于养蜂的书,学习掌握蜂病防治基本原理和注意事项。经过几年的摸索,2015年他经营的“甜蜜事业”终于有了起色,他也从养蜂的门外汉摇身变成养蜂的好手。2018年,他养殖的60箱蜜蜂获得了1.2万元的收入,光荣脱了贫。2019年他将养蜂规模扩大到90箱,当年经济收入1.8万元。

“我们只有像蜜蜂那样勤劳,才能品味象蜂蜜那样甘甜的人生。2020年,我打算将蜜蜂的养殖规模增加到100箱,让自己的生活更甜美!”梁以斌自信满满地说。

受梁以斌身残志坚、不等、不靠的精神感染和激励,周边村不少村民都发展起了养蜂,许多养蜂户平时也上门向梁以斌讨教养蜂的秘诀,他都一一耐心地讲解。 (陈章伟 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