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林医学院6项成果获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

2020年04月13日09:2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4月7日,2020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会议表彰了2019年度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广西科学技术奖的单位和科技人员。根据《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2019 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桂政发〔2020〕5号),桂林医学院6项科技成果获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类一等奖1项,自然科学类二等奖1项(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自然科学类三等奖1项(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2项,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1项。2019年广西科学技术奖自然科学类一等奖的获得实现了桂林医学院在自然科学类奖项中的历史突破。

其中,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金俊飞研究员团队的成果“AKR1B10-S1P 信号及相关通路在细胞增殖、死亡中的作用及临床意义”获自然科学类一等奖;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陈健教授团队的成果“红三叶草中活性成分芒柄花黄素诱导肿瘤细胞凋亡的机制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桂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葛波教授团队的成果“膀胱癌术后个体化治疗关键技术的研究和临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桂林医学院附属医院廖维甲教授团队的成果“原发性肝细胞癌复发转移和预后相关分子的鉴定及应用”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另外,桂林医学院基础医学院齐广莹教授团队的成果“肝癌复发转移抑制及分子机制研究”获自然科学类二等奖(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桂林医学院生物技术学院谭洁教授团队的成果“不同修饰的氧化铁纳米粒子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开发”获自然科学类三等奖(桂林医学院为第二参与完成单位)。

近年来桂林医学院以深化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科研水平和社会服务能力,紧紧围绕建设“特色鲜明,在国内外有良好声誉的医科大学”这一目标,统筹推进“双一流学科(培育)”临床医学、药学建设,加强学科内涵建设,努力提高学科核心竞争力,增强学科动力,激发学科内部活力,着力加强学科团队、学科平台、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建设,学科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围绕“双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以优势学科为引领,坚持目标导向,加强政策引导,激励高水平学术成果产出;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和学科专业建设,统筹人才引进和资源配置,积极推进科学研究与协同创新,高层次人才和高水平学术团队不断集聚,学科建设和科研水平不断提升,为加快高水平医科大学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广西科学技术奖表彰在科学研究、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个人、组织。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评选出获奖项目157项,其中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1项,自然科学类奖励24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技术发明类奖励24项(其中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科技进步类奖励108项(其中一等奖6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61项)。(赵玉敏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