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国门安全关!广西织牢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2020年04月13日09:17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广西织牢应对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网

境外疫情输入风险防范压力持续增大,进一步抓好防控境外疫情输入是当前的重点任务。4月8日,记者从自治区外事办、南宁海关等相关部门获悉,根据当前境外疫情形势变化,自治区外事办、南宁海关、边检、公安等部门加强协调联动,积极发挥广西与越南边境四省合作机制,织牢疫情防控网,做好联防联控工作和边境口岸入境工作,全面排查境外返桂人员情况,守好国门安全关。

据自治区外事办有关负责人介绍,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办保持与我驻越南大使馆、越南驻邕总领事馆和越南边境四省外事厅热线联系,第一时间通报情况,尽可能的及时掌握入境人员信息,提前通报口岸相关联检部门,会同口岸边检、海关、疾控等部门提前做好“四类人员”的筛查,对人员进行分类乘运,入关时分类通关,入境后分类安置,科学妥善地化解连带产生的疫情防控风险。

广西边境地市按照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专门成立派驻口岸工作专班,加强与越方对应口岸的沟通协调,与越方分别建立跨国联防联控、口岸疫情应急处置、口岸通关运行保障等工作机制,合力加强疫情管控,确保口岸货运畅通,切实维护边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防范疫情蔓延,推动边贸恢复发展。

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印发关于口岸入境人员工作指引、边境互市贸易疫情防控指引等具体操作办法,要求属地加强越方人员和车辆的备案管理,进入互市点(区)或落地加工企业的越南车辆及随车人员必须按照规定防疫消杀等。地方外事、商务、联检部门和互市点(区)运营单位、落地加工企业要加强沟通联系、协调配合,与越相关部门保持信息联通,确保疫情防控和互市贸易信息“零延误”。

对于边境口岸人员出入境相关工作,自治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要求严格落实边境社区村屯防范境外疫情输入,强化边境社区(村)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加强对入境人员、流动人口的全面摸底排查,严格控制边境地区人员往来。暂停跨境国际道路旅客运输和国际水路航线客运,暂停签发边境地区出入境通行证件,暂停口岸旅行通行;严格口岸及通道管理;加强对边境社区(村)范围内开放口岸(边民通道)两侧,二线检查卡点周边,通往边境道路的便道、小道及渡口的管理,实行24小时驻点值守;所有入境人员必须实行个人健康申报;严格边民互市贸易疫情防控等。

4月8日,在广西水口口岸负压隔离室,一名越南籍司机正在接受采样检测,水口海关关员与龙州县疾控中心人员积极配合,严格落实闭环管理相关要求。

按照自治区和海关总署、南宁海关的要求,水口海关对当前进出水口口岸的各类人员实施分类管理,确保每一类人员管理措施形成闭环管理。水口海关还会同龙州县政府与越南谅山省长定县委员会举行边境会晤,就当前疫情防控期间边境通道管理等事宜进行沟通交流。

在广西友谊关口岸,友谊关海关在“两国四方”的框架内,建立对外联防联控机制,主动加强与越南谅山省海关、谅山省国际卫生检疫中心以及越南谅山同登经济管理委员会等部门沟通协调,就共同防止疫情跨境传播以及保持贸易畅通达成共识,做到既抓好疫情防控、又保障边境贸易发展。

据了解,中越两国禁止外国人持护照入境后,中越跨境司乘人员成为高风险点。针对这种情况,友谊关海关加强司乘人员健康申报、体温筛查、定期核酸检测等,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全部落实,才可以从事跨境运输。疫情暴发以来至4月8日,友谊关海关与越南谅山省国际卫生检疫中心共会晤10次,移交14名体温偏高或有其他症状的越南司乘人员。

受疫情影响,友谊关海关辖区互市点、友谊关口岸货物通行受阻,通关效率受到一定的影响。友谊关海关会同凭祥市政府、友谊关出入境边检站与越南谅山同登经济管理委员会举行多次磋商,就加快友谊关口岸通行速度、保证贸易畅通达成共识。3月13日起,友谊关口岸从零公里旧货运通道放行中越空车,对凭祥综保区卡1车辆进行分流,越方也启用口岸以外的货场分流口岸货物,有效缓解了友谊关口岸的拥堵。2月3日至4月7日,友谊关口岸进出境车辆5.2444万辆次,其中进境2.5793万辆次、出境2.6651万辆次。

截至目前,友谊关海关所在地崇左市是广西唯一的零确诊设区市,与友谊关口岸接壤的越南谅山省目前也是零确诊。(记者 杨秋 通讯员 林帆 杨博)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