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衣天使捐献造血干细胞 给患者送去重生礼物

2020年04月11日09:32  来源:南宁云-南宁晚报
 

“白衣天使”梁女士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陌生患者生命 通讯员万芳摄

日前,今年24岁的百色市医护人员梁女士在医院采集造血干细胞,红色的液体顺着软管输入采集袋中。4个小时后,装着20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的采集袋在第一时间被运送到患者手中,给患者带去重生的礼物。梁女士也成为全国第9513例、广西第344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梁女士是一名医护人员,在2017年参加无偿献血时,就采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今年4月初,她的HLA分型数据与一名血液病患者配型成功。因为患者情况危急,在联系到梁女士之前,原计划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捐献者由于自身原因无法按时完成捐献,此时患者已经在无菌移植舱内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前的治疗,如果患者不能按时接受配型相合的造血干细胞的植入,就随时可能出现生命危险。中华骨髓库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为患者紧急找到了初筛配型全相合志愿者——梁女士。

造血干细胞捐献配型成功的概率非常低,非亲缘人群造血干细胞配型成功率仅为几万至几十万分之一,每一例成功配型都是给患者送去“生命的种子”。梁女士了解到患者的紧急情况后,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好!我同意!”她肯定的语气,不仅让所有的工作人员松了一口气,也给患者带来了新的希望。

在广西管理中心和百色市红十字会的积极协调和推动下,第二天,梁女士顺利完成体检,在等待体检结果的24小时中,她内心忐忑不安,担心体检结果不通过。体检报告出来了,显示梁女士的身体条件适合捐献。她心情十分激动,马上收拾行李为随时入院做准备。从开始动员到办理入院,整个过程她只用了5天!

梁女士害怕家人担心,一开始没有对家人说出实情,只透露自己出差一个星期。在捐献成功后,她说,造血干细胞的采集并不可怕,也不会影响身体健康。回去后,她会告知家人,并向他们普及捐献造血干细胞的知识,他们一定会支持的。作为一名医护人员,她更知道生命的可贵,希望患者能快点好起来,一同享受这世界的美好。(通讯员梁颖怡 记者韦薇)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