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南宁将增加土地供应量确保重大项目用地

2020年04月10日09:53  来源:南宁云—南宁日报
 

增加土地供应量确保重大项目用地

市本级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获批实施  

记者近日从南宁市自然资源局获悉,为有效实施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城市总体规划,优化土地资源配置,该局牵头组织各相关单位编制了《南宁市本级2020年度国有建设用地供应计划》,并于近期获市政府批准实施,现已通过市自然资源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南宁全面落实强首府战略起步之年。今年,供应计划总量较历年有所增加,确保各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用地。同时,继续加大住房用地供应量,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要求,促进南宁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据悉,市本级2020年国有建设用地计划供应总量为2170.59公顷。其中,公益性用地计划供应1033.91公顷,主要是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和重大基础设施用地等,包括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5.17公顷、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170.15公顷、交通运输用地827.12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1.47公顷。

经营性用地计划供应736.68公顷,包括工业用地264.68公顷、仓储用地60.93公顷、商服及其他用地77.73公顷、“招拍挂”出让普通商品住房用地333.34公顷;另外,结合实际情况,预留400公顷土地用于保障重大建设项目的用地需求。

为保障人民住有所居,市自然资源局结合今年“招拍挂”公开出让计划及《南宁市住宅用地三年滚动计划和中期五年规划(2017—2021年)》,确定市本级2020年住房用地计划供应338.51公顷。按照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目标要求,结合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合理确定住房用地的供应规模和分类调控目标,精准、均衡供应住房用地。同时,继续优化住房用地供应结构,满足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用地需求。

市自然资源局将持续加强对土地的节约集约管理,深入推进土地集约高效利用,确保实现土地资源利用质量和效率“双提升”。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对土地利用方式转变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和节约集约用地政策,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总量,着力盘活存量土地。严格执行国家产业政策、用地标准和供地政策,积极实施引优引强的差别化供地政策,严控限制类项目用地,严禁为禁止类项目安排供地,加强对建设用地开发利用的动态巡查和供后监管,严防建设用地闲置、低效利用。(记者胡明峰 通讯员李立超)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