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行动”打造信访举报工作服务“全链条”

2020年04月09日17:1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浦北4月9日电 “这本制度汇编涵盖信访举报工作主要内容,对我们乡镇纪委开展业务工作,很有指导性和实用性。”钦州市浦北县龙门镇纪委书记陆健拿到制度汇编后高兴地说。

“用手机微信扫描一下举报二维码,就能实现‘码’上举报,很方便。”一名信访举报的群众对这种灵活便利的举报方式给予了好评。浦北县纪委监委坚持把严把实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口”,紧扣如何有效开展信访举报工作、更好便利群众信访举报,通过多种“微行动”,打造信访举报工作服务“全链条”,着力构建信访举报“直通车”,推进全县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60件,立案41件。

“一汇编一要点”灵活指导。针对一些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对信访业务不够精通,浦北县纪委监委编发了《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制度汇编》(简称《制度汇编》)。该《制度汇编》包含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的具体业务,整合汇总19项信访举报有关的工作制度。通过《制度汇编》,让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对信访举报工作流程、重点环节、注意事项等内容,能够深入把握和熟悉,促进有效开展信访举报工作。同时,该县纪委监委还制定和印发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要点,明确年度工作方向,有针对性地指导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信访举报工作。

“一手册一扫描”贴心服务。组织编印《浦北县纪检监察机关信访举报工作宣传手册》,以图文并茂方式,介绍信访举报受理范围、举报方式以及举报信格式等内容。通过在受理窗口、大接访现场、政务服务窗口等公共场合给广大群众发放信访举报工作宣传“小手册”。在有效畅通来信、来访等举报平台的同时,加大“二维码”网络举报平台推广使用力度。组织各镇(街道)、县直单位依托单位“宣传墙”、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等,增设“信访举报”模块,开通微信扫码举报。在各行政村办公场所、公告栏等重要场所,张贴信访举报二维码。通过贴心服务,推动信访举报工作延伸基层一线,有效排解举报工作的“堵点”和“难点”。

“一村屯一喇叭”深度宣传。注重创新开展信访举报宣传月活动,健全完善信访举报宣传方式。坚持利用“送戏下乡”、编发宣传短信、漫画宣传短片等形式,大力宣传信访举报知识。并且积极联合县融媒体中心、县气象部门等力量,结合实际,组织录制信访举报宣传“小音频”,发挥全县273个行政村(社区)的小广播在农村宣传的独特作用,通过“一村屯一喇叭”来循环广播,让广大群众更容易熟知信访举报的方式和受理范围,实现依法依规依纪合理反映诉求。(刘振华、梁友佳)

(责编:刘佳、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