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履职 “组合拳” 按下复工“快捷键”

——忻城县政协助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侧记

2020年04月09日15:3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疫情防控不放松,复工复产不停步”。日前,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的深入开展,来宾市忻城县政协进一步深入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来宾市委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决策部署,围绕做好“六稳”工作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开启一系列“硬核”措施,为助力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

领导班子身先士卒 对接企业复工复产

“企业采取了哪些疫情防控措施?”“复工复产中有哪些困难需要解决?”在位于红渡镇的易斯特(来宾)新型材料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忻城县政协主席陆海清向企业负责人详细询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落实、生产用工和物资储备等相关情况,积极协调解决企业原材料、生产设备、员工返岗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帮助企业搞好分析研判,谋划发展思路。同时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指导帮助企业疫情和复工两手抓、两不误。

近段以来,忻城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对接广西忻城天宇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广西益达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忻城县红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委员企业、全县重点企业,开展“一对一”“点对点”精准对接服务,就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进行全面排查摸底,做到情况清、底数明。按照“一企一策”要求为企业排忧解难,做到问需于企、问政于企,打通阻碍企业和项目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的“堵点”,保障优惠扶持政策、融资等各方面渠道畅通,确保企业和项目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政协委员科学建言 献策企业复工复产

在全面深入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中,忻城县政协委员坚决落实忻城县委、县政府、县政协党组的决策部署,全县七个委员小组130余名委员分别深入企业和项目一线进行复工复产专题调研,立足委员岗位开好信息“直通车”,坚持双向发力,为企业和项目有序复工复产出谋划策。蓝凌云、刘兴东等委员报送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影响及建议》的社情民意信息,针对复工企业在人员、物流、供应链、防疫物资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统筹推进重点企业及上下游关联配套企业复工复产、发挥产业链整体效能、开启涉农“绿色通道”助力春耕备耕等10余条意见建议。意见建议得到忻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政府职能部门及时落实,确保优惠扶持政策“红包”及时送达企业,送到广大农民群众手中。充分保护好、激发好企业业主、项目施工方和农民群众复工复产、发展春耕生产的积极性。

模范彰显表率作用 带动企业复工复产

“虽然招工、复工、对接和拓展市场等各方面工作时间很紧促,但作为一名企业人士,更是一名政协委员和道德模范,我务必牢记职责使命,提早谋划,严格按照复工标准要求,以科学有序复工复产践行政协委员的履职担当和道德模范的表率。”

今年2月初,忻城县政协委员、自治区道德模范、广西振弘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来宾分公司总经理韦克照就开始着手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为企业复工复产做好准备。在韦克照带领下,广西振弘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来宾分公司成立复工复产专项工作小组,根据企业实际制定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和复工复产具体方案,建立较为完善的疫情防控责任体系。与相关部门签订《企业复工疫情防控责任状》,与员工签订《员工防疫自我保证承诺书》,将疫情防控责任落实到班组和岗位。编制疫情防控手册、购置口罩手套、消杀用品,利用新媒体加强员工防疫知识宣传培训,做好各种生产应急预案……及时开启复工复产“模式”。

2月下旬以来,广西振弘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来宾分公司作为该市第一批复工复产的企业顺利开工,工人返岗率达100%。看着员工们依次有序测体温、戴口罩,精神抖擞地走上工作岗位,韦克照对复工复产信心满满。(罗金城、樊篱)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