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岑城镇:科技引领 助农发展

2020年04月09日08:59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日,在岑溪市岑城镇贫困村—六田村的一块水田上,一片繁忙景象,几位农技人员正在帮助村民整田整垅。“黄叔,这种有机液肥和普通化肥不太一样,它进行的水稻叶面喷施,我们示范一次给您看。”“好,听说这种液肥用量少,能增产,施肥方便,我相信试验结果肯定是好的。” 试验田户主黄志乾满怀信心地对农技人员说道。

原来,在这块1.2亩的水田上,正进行着一场传统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拼,传统的水稻施肥方式是进行固体肥料根部土施,而新技术进行的有机液肥叶面喷施。

“与传统固体肥根部土施相比,有机液肥叶面喷施具有比较大的优势,一是养分吸收快,肥效好;二是针对性强,可解决根部土施无法解决的特殊问题;三是养分利用率高,用肥量少,对环境污染风险小;四是施用方法简便、经济,减少投入成本,可以达到减肥增效的效果。”自治区贫困村选派科技特派员、岑城镇农业站站长叶子宏介绍道,“目前是属于有机液肥小范围推广阶段,待这次试验结束让村民看到良好结果后,我们会做进一步推广,用新技术帮助贫困群众增产增收。”

岑城镇共有9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2020年有471户贫困群众实施有种养项目,种植面积约930亩,养殖个数约3.3万,产业发展是较多贫困群众也是四个贫困村收入稳定的重要保障。为了稳定产业的发展,通过不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力度,大力促进发展地方特色优势产业,帮助贫困群众和贫困村实现增产增收,岑城镇积极向贫困群众推广新技术服务,用新思路新模式助力农业发展。如在山心村举办佛手瓜苗种植技术培训班,科学指导村民开展病虫害防治和科学的田间管理,来提高佛手瓜苗成活率;在木榔村对种植勒口菜(一种本地特色野菜)实行全程技术跟踪服务,实地指导村民移栽野菜和有效施肥,在保证口感前提下提高勒口菜产量;对龙登村在建的四大家鱼和家鸭立体养殖项目提供技术指导,促进传统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我们推广新技术,不仅希望帮助群众特别是贫困户增产增收,更多地希望能够助力粗犷单一的传统农业向循环高效的绿色农业发展。”岑城镇农业部门一负责人介绍说,“2019年,我们共计举办培训班16次,实地指导50余次,推广技术4 项,受益群众2500 人次。”

接下来,岑城镇将会加强培训班的举办力度和扩大受益人群,一方面加大对新技术推广的后续跟踪服务力度,实地精准开展技术指导,确保各项技术措施按标准实施;另一方面将在贫困村建立绿色农业示范点,辐射周边村庄,并以此带动群众朝新型农业绿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如在六田村依托大米加工厂,建立原料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条龙的绿色水稻产业示范点;在龙登村依托原有的特色龙登鱼、家鸭养殖基础,建立绿色高效的立体养殖示范点。(覃波 甘栩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