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黑胶布封嘴缠绕19圈辅警过失致醉酒男子窒息

柳江公安分局与死者家属达成协议赔偿219万元

2020年04月09日08:36  来源:南国今报
 
原标题:用黑胶布封嘴缠绕19圈辅警过失致醉酒男子窒息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了柳州市柳江区拉堡派出所辅警韦某过失致人死亡一案的一审判决书。判决书显示,韦某在看守醉酒男子阿伟(化名)的过程中,用黑色电工胶布缠绕封堵阿伟的嘴巴致其死亡。韦某因过失致人死亡罪,被柳江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3年。

今年42岁的韦某,家住柳州市柳北区,案发前在柳江区拉堡派出所担任辅警。2019年12月2日柳江法院公开开庭审理此案时,韦某对柳江区人民检察院指控的犯罪事实和罪名无异议。

法院经审理查明,2019年4月10日凌晨1时许,被害人阿伟与阿强、阿雄(均为化名)等朋友在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柳南路一夜宵摊喝酒猜码,因噪音扰民被人报警投诉。在拉堡派出所民警现场处置过程中,阿伟和阿强、阿雄不听劝阻,拒不配合,并使用语言和肢体动作对出警人员进行挑衅,后被强制带离现场接受调查处理。

之后,阿伟、阿强、阿雄三人被带至拉堡派出所办案区审讯室采取约束醒酒措施,派人看守。期间,阿伟不时大喊大叫,不听劝阻。为此,凌晨1时40分许,被告人韦某和同事用黑色电工胶布将阿伟、阿雄的嘴巴缠绕封堵,防止吵闹,后由韦某一个人负责看守。

凌晨2时30分许,韦某叫同事将阿雄带至另一间审讯室。阿雄被带走后,阿伟仍不断大声喊叫吵闹。韦某劝阻未果,就继续用电工胶布对阿伟的嘴巴进行缠绕封堵,使他发不出声音。随后,韦某回到座位上看手机。据柳江检察院指控,韦某用黑色电工胶布封堵阿伟的嘴巴共缠绕19圈,将他的上下嘴唇完全封堵。

凌晨2时49分,韦某认为阿伟酒醉睡着,就将缠绕他的胶布部分予以拆除。2时52分,其他辅警来到讯问室,发现阿伟出现异常,立即向值班民警和领导报告。阿伟被紧急送往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经司法鉴定,阿伟符合因急性乙醇中毒和他人用胶布缠绕封堵嘴巴导致呕吐物吸入性窒息而死亡。

案发当日,韦某向拉堡派出所投案。2019年8月12日,柳州市公安局柳江分局与被害人阿伟的家属达成国家赔偿协议,赔偿总额为219万元。次日,被害人家属出具书面谅解意见书。

法院认为,被告人韦某在执行公务过程中,采用胶布缠绕封堵嘴巴的方式,对违法嫌疑人员约束醒酒,致一人死亡,其行为已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韦某在案发后主动向公安机关投案并如实供述自己的犯罪事实,是自首,依法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案发后,韦某所在单位与被害人家属达成了国家赔偿协议,并取得被害人家属的谅解,酌情可以从轻处罚。

于是,柳江法院依法作出一审判决:韦某犯过失致人死亡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记者钟华)

(责编:李敏军、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