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左市森林公安重拳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违法行为

2020年04月08日10:00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缴获的部分野生动物。崇左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缴获的部分野生动物。崇左市森林公安局供图 

人民网崇左4月8日电 为全面贯彻执行《野生动物保护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近日,崇左市森林公安局针对自然保护区内发生人为设置陷阱猎捕野生动物导致伤害野生动物事件,集中优势警力对辖区内的自然保护区开展收缴铁夹等非法捕猎工具的专项行动。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共收缴铁夹等非法猎捕工具250余个,缴获野生动物40余条(只)。

自3月23日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崇左市森林公安局加大宣传力度,组织民警深入保护区附近的各乡镇、村屯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广泛发动村屯长、生态护林员深入林区摸排线索,收集情报信息,督促在保护区内有违法狩猎行为的人员在规定期限内上交非法持有的猎捕工具。同时,通过在保护区内村屯人流密集场所、重点路段张贴通告,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教育工作,鼓励广大群众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依法积极举报,营造了保护野生动物源头防控的浓厚氛围。

3月31日至4月1日,为切实打击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崇左市森林公安局采取突击检查方式,组织15民警联合广西弄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当地公安派出所共60余人来到弄岗保护区核心区野生动物栖息聚集区域和保护区内的上龙乡新联村弄在屯、埂宜屯,逐卜乡弄岗村坡那屯、派母屯村屯的农户家里,进行反复细致排查,开展细致思想动员,向农户宣传禁止捕猎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对发现的非法猎捕工具予以收缴,并对乱捕、滥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重点打击。在强大的宣传和清查攻势下,家中藏有铁夹等非法捕猎工具的保护区群众纷纷主动向森林公安民警上交非法猎捕工具。截至4月1日,共收缴大、中、小铁夹等非法猎捕工具250余个,缴获疑似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猕猴制品2只,松鼠17只,蛇11条,鸟类15只,抓获犯罪嫌疑人1名。

此次专项行动,对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动产生了强烈的威慑作用,也进一步提高保护区内群众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意识和法治意识,有效消除了保护区内的违法隐患。下一步,崇左市森林公安局将按照上级机关部署,继续深入开展此类专项行动,保持对非法捕猎野生动物违法犯罪行为的高压态势,有效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陆沛志 姚炼)

(责编:张芳、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