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中心参与申报的一项目获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2020年04月07日15:48  
 

近日,由桂林电子科技大学牵头,遥感中心参与申报的“高精度北斗时空服务网络关键技术及应用”获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2019年度“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该项目属于卫星导航定位技术领域的高精度时空服务应用方向,成果应用于滑坡、尾矿库、桥梁、船闸、铁路、糖业及地面沉降监测等多个行业领域。传统的形变监测技术存在监测周期长、精度差、成本高、见效慢等问题,而目前卫星导航形变监测系统价格昂贵,且高精度差分数据广播受限于现有无线通信网络信号质量。

该项目创造性地开发了基于遗传粒子滤波的多径抑制码环和精密同频信号伴生技术、共生数据调频广播等,形成了境内外一体化位置网络服务体系,实现了分米级到毫米级的多行业定位服务和灾害预警,促进了卫星定位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可持续发展。

该项目技术及设备已在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陕西、安徽、新疆等10多个省份以及泰国、老挝、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东盟国家推广应用, 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黄志强)

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