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溪市岑城镇六田村:念好“三字诀” 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

2020年04月07日17:22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岑溪市岑城镇六田村是“十三五”贫困村,2018年脱贫摘帽。近年来,该村通过念好“清、质、投”三字诀,释放集体资产潜力,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2019年底,六田村集体经济收入由2018年的4.37万元增长到14.35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档次跨越式增长。

聚焦“清”字,规范租赁助增收。岑城镇六田村按照全市规范清理村产租赁合同的统一部署,针对村集体的龙腮山庄、新里山庄等村产在租赁过程中出现的租金过低、租期过长、显失公平等不合理现象,组织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等工作人员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市规范清理村产“司法后援团”的支持下,对显失公平、签订合同条款不规范的村产承包合同进行规范清理,与山庄承包商协商适当提高租金价格,进一步规范合同约定条款,对租赁合同进行重新约定签订,使山林、山场、土地、铺面等村产增值保值,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经过规范清理租赁合同并重新签约,村集体资产租金从原来每年不足3000元提高到每年6100元。

突出“质”字,释放资源新动能。六田村集体原建成有一个村级供水水厂,但一直没有落实专人管理,水厂存在着经营管理不规范,初装费、水费收取不规范等问题。从2019年开始,六田村落实专人加强对村级水厂的运营管理,完善水厂管理制度,提升水厂服务质量,并采取适度规模集中供水和落实收费员挨家挨户收取水费的办法,解决因为村里地域广大且住宅分散难以管理的问题, 提高水厂运营收入。单水厂一项,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就比2018年增收7000多元。

瞄准“投”字,入股分红稳收益。六田村瞄准目前市场前景好、经济实力雄厚、市场竞争力强、投资风险低的企业,整合资金35万元投资入股岑溪市永明石业有限公司,通过入股石材企业使村集体经济获得稳定股份分红收益。2019年,村集体经济获得入股分红收入3.5万元。(欧小枫 梁铁 谭江波)

(责编:谭江波、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