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抢抓农时掀起春耕春种热潮

2020年04月03日15:5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南宁4月3日电 农时不等人,广西各地采取非常措施强力推进早稻生产工作,积极引导广大农民群众抢抓春耕生产有利时机,集中精力投入春耕生产工作中,做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全区各地掀起春耕春种热潮。截至3月31日,广西已插早稻面积594.56万亩,同比快177.65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49.18%。贵港市、玉林市已超额完成早稻插秧任务。

近日,记者在北流市西埌镇平山村看到,农民群众有的抛秧、有的耙田、有的护理农作物,广阔的田野上一派忙碌的春耕景象。玉林市早动员、早部署、早行动,抢抓季节开展生产活动,在2月中下旬就开始播种育秧,3月中上旬便开始抛秧,大力推广有机水稻、富硒水稻等高产优质品种,以及全程机械化、合理密植等绿色高效高产的种植技术,促进粮食生产转型升级。截至3月31日,玉林市已插早稻169.54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0.92%。

全面推进春耕农机化生产,是贵港市加快春耕春播春种进度的有力措施。从2月3日开始,贵港市农机管理部门组织市县乡技术骨干深入村、屯、合作社,指导检修农机具、育秧生产线,准备育秧床土、种子等农资。今春,该市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13万多台套开展春耕生产,组织干部、技术人员下乡指导2300多人次,参与春耕的农机专业合作社247家。截至3月31日,贵港市已插早稻155.44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102.6%。

“以前,我们一家人苦干一个星期也做不完的农活,现在依靠现代农机械,半天就搞定了。”钦州市钦北区大寺镇种田大户黄宝浩笑着说。早在2月底,钦州市就建立了早稻播种育秧示范点72个,示范面积8000多亩,示范推广机械化工厂育秧等技术;开展无人机早稻直播示范5000多亩;组织8万多台农机闹三春,96家农机专业合作社积极服务,大大加快了早稻播种进度。截至3月31日,钦州市已插早稻74.4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81.76 %。

梧州市抓紧组织化肥、种子、农药等农资的流通和供应,打通农资进村入户“最后一公里”。田间地头里,农户应用良种良法,优化经济作物种植结构,春耕春种顺利推进,截至3月31日,梧州市已插早稻54.88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70.81%。北海市在全面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多措并举抓紧抓实春耕备耕,下好农业生产这盘棋。截至3月31日,北海市已插早稻15.3万亩,完成计划任务的85.89 %。

广西统筹谋划推进粮食生产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解决农资调运,组织开展“点对点”调运备案管理,开通绿色通道,保障种子种苗、化肥农药等农业生产物资供应运输,确保春耕物资储备供应。加大农资执法检查,全区各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农业执法部门集中力量开展全面排查,加大对农业投入品违法案件查处力度,确保农民的合法权益。同时,广西大力宣传惠农政策,提高农民发展农业生产的积极性。(庞革平、邓蕾雅)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