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广西科技奖出炉 157项成果喜获奖励

2020年04月02日09:14  
 

记者4月1日获悉,自治区政府日前下发了《关于2019年度广西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157项科技成果喜获奖励。其中,广西农科院邓国富研究员牵头完成的“广适性超级稻材料创制及新品种选育”摘取了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

广西科学技术奖是广西科技界的最高奖项,每年奖励的项目都是对广西经济社会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成果。2019年度科学技术特别贡献类特等奖项目1项;自然科学类24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3项);技术发明类24项(包括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2项);科学技术进步类108项(包括一等奖6项、二等奖41项、三等奖61项)。

记者了解到,“广适性超级稻材料创制及新品种选育”针对广西稻作区复杂的生态气候特点以及外引超级稻品种米质较差、适应范围窄的现状,通过分子育种技术聚合高产、优质、抗病虫等基因,创制广适性的籼粳中间型超级稻材料并选育优质、多抗、适应范围宽的超级稻品种,项目成果居国内同类项目领先水平,项目育成的超级稻品种累计推广1775.4万亩,新增稻谷6.85亿公斤,新增总产值18.87亿元,为国家粮食安全和农民增收作出了重大贡献。

自治区科技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奖励评审的公平公正,我区对评审专家组成以及网络初评、行业复评、奖励委员会终评方式进行优化调整,聘请区外专家占评审专家总数的84.2%,制订并细化形式审查、专家评审、异议处理等工作的具体程序和规定,进一步提升评审的客观、科学、准确和权威。(记者 李新雄)

来源: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

(责编:庞冠华、周雨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