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里小子”成长记

2020年04月02日17: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贾祥东帮助村民干农活。文毅摄
贾祥东帮助村民干农活。文毅摄

“这段时间,公司销售‘潘里小子’品牌食用油5500瓶,为潘里村集体经济增收5500元。一会我把这笔钱打到村集体账户,您通知村里注意查收。”一大早,正在组织贫困户进行产业验收的驻村第一书记贾祥东接到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经理杨靖斌打来的电话。

贾祥东是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柳州电务段一名信号工,也是铁路选派担任潘里村的第一书记。对话中的5500元钱,是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大浪镇潘里村与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的第一笔收入。

2017年底,潘里村顺利实现全村脱贫摘帽,但“摘帽”并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画上句号,脱贫基础仍需巩固。“找准因地制宜发展脱贫产业的路子,是防止返贫的关键。”贾祥东说。

从铁路设备维护到驻村扶贫,刚开始贾祥东不知从何下手。他是融水本地人,懂苗语。利用这个优势,他经常一边帮助村民干农活,一边与村民用苗语拉家常,挨家挨户走访慰问,了解生产与生活情况,很快便与村民们打成一片,为精准把脉“拔穷根”打下基础。贾祥东发现,潘里村山多平地少、缺乏耕地资源,而且村里留下的大多是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缺乏经济来源。为此,他找来村干部共同谋划脱贫致富新路径。

以前潘里村有三家小型榨油作坊,既无法满足批量生产需要,品牌“走出去”也受阻,成为发展瓶颈。经过共同研讨,贾祥东决定采用“党员+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将茶树种植规模从2000亩扩大到2600亩,推进村里优质山茶籽的“种、养、产、销”一体化经营,促进贫困户增产增收。

为打通产品销售渠道,贾祥东提出开展“村企联姻”的产业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地域资源和原料的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他积极与当地龙头企业柳州苗氏油茶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洽谈合作事宜,从生产商的选择、品牌包装设计、合作协议签订等方面进行协调,于2019年11月注册成立了“潘里小子”山茶油品牌,形成了“原料定向收购、村企联合推广”的合作销售模式。同时协商生产商,每售出每份“潘里小子”山茶油,再提成1元钱作为潘里村集体经济分红,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开辟新出路。

“去年11、12月间,公司以稳定优厚价格整合收购全村30万斤、价值200万元的山茶油籽,惠及村民400户、1600多人。”潘里村主任潘伍说,“潘里小子”茶油品牌仅成立3个月便实现销售额突破60万元大关。

从打通销售渠道、与龙头企业合作,到注册成立品牌,贾祥东一步一步把山茶油带出了贫困村,“潘里小子”也从最初的无名小型作坊成长到了如今的乡村代表企业。截至2019年底,潘里村人均纯收入达到11500元,较2016年增长66.7%。

“发展茶油产业,就是让村民们脱贫摘帽后能获得可持续收入,开启更加幸福的生活。”贾祥东说。(吴炜 李枝俊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