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州区:善用纪检监察建议书 提升监督实效

2020年04月01日14:3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玉林市玉州区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严格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把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作为“监督挺在前”的重要手段,督促责任部门深究问题发生根源,堵塞制度漏洞,推动源头防治,提升监督实效。

精准发现,明确纪检监察重点领域。该区纪委监委聚焦“关键少数”、关键岗位和工程项目、资金使用等腐败易发高发领域,研究日常监督及执纪审查工作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反复性问题和案件审查过程中暴露的深层次问题,从监督执纪的角度、坚持实事求是下发“两书”,确保问题找准、原因析透、措施定实、建议提精,推进创新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截至目前,该区纪委监委已向区自然资源局、农业农村局、教育局等单位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共14份,督促整改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环境保护、纪律处分执行、扶贫工作作风等方面突出问题25个。

找准靶向,提升纪检监察建议实效。倒逼被发“两书”单位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建章立制,并将建议采纳、整改情况与该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挂钩,同时纳入该单位最近的督查范围,开展“回马枪”检查。对建议不执行或逾期未整改到位的进行严肃问责,切实让监察建议发挥更大的威力。截至目前,共督促检查14个单位(含二层机构)落实整改情况20次,帮助解决“两书”落实过程中出现的问题5个。

紧盯跟踪,做好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为防止“两书”一发了之,该区纪委监委实行跟踪督查制度,采取电话回访、专项督办、现场督查等方式实时跟踪整改落实情况。实行案件查处警示教育、自查自纠、通报曝光“三个常态化”,以点带面推动全区各单位对照典型案例自查、整改类似问题和隐患,扎紧廉政风险防控制度“铁栅栏”,织密作风建设的“防护网”,达到“查处一个、建议一个、完善一批”效果,巩固纪检监察建议成果。截至目前,共有8个单位针对建议书开展“以案为鉴警剖查改”警示教育活动,共有3个发案单位制定专项整改方案。(莫琼芬)

(责编:周雨乐、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