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上思:甜蜜事业助力村集体经济发展

2020年04月01日18:3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上思4月1日电 近日,在广西上思县华兰镇华兰村姆华屯,最后一辆满载甘蔗的大卡车正缓缓驶出,华兰村主任甘建康看着卡车逐渐消失在自己的视线里,转身就与驻村工作队队员、几位村委成员商讨下一步发展规划。

“新租赁的65亩甘蔗地,2020—2021年榨季才能给我们带来收入,加上原先的35亩,我们村2020年预计收入21万元,加上3.4万元的入股分红,3万元的甘蔗服务费,来年我们华兰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将突破25万元。”甘建康与大家商讨时,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2019年4月,在后援单位、包村工作组、驻村工作队的努力下,华兰村委承包了35亩甘蔗地(带苗),集片种植甘蔗,2019—2020榨季预计总共收入7.6万元。同年12月,华兰村委新租赁65亩甘蔗地(带苗),现华兰村总共租赁(10年)有100亩甘蔗地。

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坚强支柱。华兰村为了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该村“两委”、驻村工作队员在根据当地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结合当地成熟的甘蔗产业发展,充分利用村委成员拥有丰富的种植技术,提出大力发展传统种植业引领脱贫致富增收工作思路,明确以甘蔗种植业作为华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主要产业之一。

“以前我家里的收入主要靠几亩地的甘蔗,日子过得紧巴巴的。现在村里让我们去帮忙种甘蔗、砍甘蔗,在自己家门口就有工作、有收入,日子就越过越好了。” 华兰村贡口屯的黄海说。

发展甘蔗种植,不仅充实华兰村集体经济,也为姆华屯和贡口屯的贫困户提供了增收的途径,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华兰村驻村工作队员赵志会说,村两委的工作比较忙,甘蔗的日常护理,如施肥,喷洒农药这些,都是按照市面上的工钱请贫困户进行帮忙,这样既能让贫困户增收,也能保证甘蔗的产量。

“我们还利用周末的时间,组织村‘两委’成员、包村工作队员和驻村的工作到我们承包的甘蔗地开展活动,进行日常锄草打理。” 甘建康说,“我们村集体经济所得收入将会继续用作自身发展,同时也用于村屯道路的维护、项目工程的建设等民生基础建设,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有信心带领群众走向致富路。”(黄大敏 何俊飞 彭远贺)

(责编:彭远贺、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