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党建名师聚合力 把脉问诊解难题

2020年03月31日16:3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今年以来,鹿寨县大力开展党建名师工作,集结各领域党建名师,以专业化队伍、科学化指导,深入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名师工作,为基层党组织把脉问诊解难题,通过循因施策,精准发力,形成了抓好党建工作的强大引力,不断开拓基层党建工作新局面。

多领域集结,组建名师团队。严格标准,突出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以党建理论水平高、有丰富实践经验、党建工作能力强为主要标准,从全县14个党(工)委中选取了23名党建工作专家组成党建名师队伍,对党建工作重点领域、软弱涣散党组织和党建基础较薄弱单位定期进驻结对联系,指导覆盖全县农村、机关、医院、学校、国企、两新等领域共30多家党组织。同时在县直机关工委和县委党校打造了2个“党建名师”工作室,进一步统筹整合基层党建工作资源,发挥其在党员学习教育、党建工作交流、探索创新实践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多角度问诊,注重对症下药。建立党建名师联系指导工作机制,党建名师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方式, 实地查看结对支部党内政治生活开展情况、阵地建设情况和党建工作台帐等,零距离摸清支部党建工作症结所在。通过对结对支部多角度把脉问诊,开出“体检报告单”,根据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党建工作特点,梳理出薄弱环节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为结对支部“开处方”,并及时跟踪督促整改落实。如: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通过党建名师点对点指导帮扶,助推全县23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面完成整顿。

全方位提升,健强组织根基。在开展联系指导工作中,党建名师切实把加强组织建设作为首要职责,指导结对支部把党建与业务工作同步推进,同频共振,把“两张皮”拧成“一股绳”,着力破解党建和业务联系不够紧密的问题。如针对党建名师反映的部分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党务工作者能力水平有待提高等问题后,鹿寨县集中开展了基层党支部书记全员大轮训、县直机关大讲堂、党员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带动基层党务干部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同时,党建名师通过鹿寨县“智慧党建”管理平台随时查看结对支部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常态化指导,达到指导一个、带动一片的良好效果。目前共带动创建100个示范党支部;16个自治区级“星级”村党组织、18个市级“红旗村”党组织;10个两新组织党组织获评市级星级党组织称号,其中1个评为自治区级两新组织党建示范点。(罗泽丽)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