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县拉沟乡:贫困户种植灵芝每亩奖补1.3万元

2020年03月30日16:11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种植灵芝。梁秋萍摄
种植灵芝。梁秋萍摄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中灵芝要么是野生的,要么是在大棚菌房培育的。鹿寨县拉沟乡的瑶族同胞却把灵芝直接种到山林中,发展仿野生灵芝种植,进一步拓宽瑶乡群众脱贫增收致富渠道。

3月25日,在拉沟乡大坪村的一片杉树林里,笔者看到村民们正在忙着挖沟,把事先培育好的灵芝棒整齐地排列在沟里,再覆上一层薄土,抢抓当下天气回暖时节种植灵芝。

在灵芝种植的过程中,不需要施肥,只需要人工除草和除虫,种植成本并不高,种植周期也不是很长,当年六七月份就可以收获。而且,管护得好,可以实现连续收获4年,这也成了拉沟乡很多缺乏产业启动资金的贫困群众的首选产业。“今年我种了6000棒灵芝,预计今年可以收获干灵芝300多斤。”拉沟乡大坪村2019年脱贫户冯荣福说道。

据了解,干灵芝市场价为360至400元/公斤。拉沟乡共种植灵芝15万棒,今年新增6万棒,有12户贫困户参与种植。

近年来,灵芝种植已经成了拉沟乡的特色产业,因此该乡又被称为“灵芝小乡”。为进一步做大做强灵芝产业,拉沟乡多措并举,激发群众的种植热情,拓宽瑶乡群众脱贫增收致富渠道。据该乡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蒋呈军介绍:“我乡成立了灵芝志愿者服务队,负责宣传和发动群众种植,聘请了专门的技术员,负责对全乡灵芝的种植指导。同时,我乡还制定了种植灵芝奖补方案,对贫困户按1.3万元一亩进行补助,面上户按8000元进行补助,激发群众的种植热情,把灵芝产业做大做强。”(王文双)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