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林:金融支持为企业复工复产送来“及时雨”

2020年03月30日09:2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对接会签约现场。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对接会签约现场。西林县委宣传部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不少企业面临流动性不足,资金周转难、扩大融资难等迫切问题。对此,西林出台了多项金融支持措施,强化银行资金支持,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与企业同舟共济做好金融服务,加大信贷支持力度,降低融资成本,纾解资金链瓶颈,为企业送来了“及时雨”。

强化统筹推进,开展专项行动。西林县成立“复工贷”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结合实际,做好统筹协调,疏通政策传导渠道,助力实体经济平稳发展。积极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复工贷”大走访行动。据了解,目前西林县内3家金融机构已对西林辖内276家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实现百分百走访,对辖内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的融资需求实现了百分百对接。

强化部门联动,发挥合力作用。为坚决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主动战双胜利,西林在全县组织开展“助力企业暖心行动”,为企业“送政策、送信心、送服务、解难题”,全力支持企业应对疫情、提振信心、加快发展。3月11日,该县召开“企业复工复产政金企对接会”。县发改、财政、工信、商务等职能部门、域内金融机构、相关企业负责人和小微企业主等50余人集聚一堂、共商合作。会议通报了辖区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和解读相关金融支持政策,各金融机构介绍本机构具体金融产品并回答了各企业家提出的融资问题。县农行、邮蓄银行、农商行在现场分别与西林县天禾贸易有限责任公司等5家企业签订了金融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意向书,签约金额940万元。

强化监测督导,建立日报制度。西林建立了“复工贷”日报监测制度,要求金融机构按日报送《西林县金融机构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日报表》,实时掌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进展情况,并根据进展对各金融机构进行走访督导,督促指导金融机构加快落实“复工贷”有关政策。

强化政策指导,提供优惠信贷支持。人民银行西林县支行向西林农村商业银行发放2400万再贷款专项额度,重点向百色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西林县内3家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提供优惠利率的信贷支持,贷款利率上限为贷款发放时最近一次公布的一年期LPR(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增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金融机构按照风险自担原则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复工复产企业自主决策发放优惠贷款。在政策引导下,金融机构还开避了绿色通道,主动对接,全程实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按法制化、市场化原则为企业量身定制应对方案,做到“不抽贷、不断贷、不压贷”,基本实现了“应延尽延、应续尽续、应贷快贷”,全力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据悉,截至3月27日,西林积极引导各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向337家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发放贷款8191万元,其中:发放信用贷款903万元,占比11.02%;首次发放贷款2287万元,占比27.92%。延期偿还本金(含展期)42.5万元。办理续贷2397万元,其中无还本续贷2332万元。金融机构发放的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99%,比去年同期平均下降了1个百分点。(黄志安 曾建才 王勇)

(责编:王勇、许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