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崇左:“抗疫爱卫大清洁”行动见成效

2020年03月28日15:04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崇左3月28日电 “这边来两个人,花坛里还有些烟头和塑料袋,一起清理掉。”“哪个有铲子?这里还有一堆垃圾要搬走。”3月27日上午,在广西崇左市台村安置点,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该市市场监管局的党员干部正在开展“抗疫爱卫大清洁”行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崇左人民万众一心,严防死守,奋力抗击疫情。截至目前,全市确诊病例为零,是广西14个地级市里唯一一个“0确诊”的城市。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这宝贵的疫情防控成果、从源头上控制疾病的发生与传播,自3月6日起,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积极落实关于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广西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要求,持续开展为期1个月的农贸市场、食品重点场所、机关单位环境大清洁行动,为全面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营造良好环境。

“人人参与卫生行动,个个争当文明公民。”这是悬挂在崇左市新城区农贸市场里的一幅宣传标语,也是近日不少市民手机收到的短信内容。

复工复产后的崇左,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市场周边,都随处可见类似的宣传标语,正是这一幅幅标语、一条条短信,时刻提醒着市民积极参与营造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

3月6日,抗疫爱卫“五大清洁行动”启动后,崇左市市场监管局迅速部署,及时行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QQ群、LED屏、手机短信平台等积极开展宣传教育,将疫情防控常识、卫生小知识及自治区“五大清洁行动”要求宣传到全体干部职工以及全市各农贸市场、餐饮经营户,促使“五大清洁行动”的目的、意义深入人心,切实提高群众抗“疫”安全意识。

“卫生搞好了,环境变好了,才能更好的预防新冠肺炎,生活才能更加美好!”在台村安置点租住的市民黄进年深有感触地说。

“大家要注意做好市场内公厕、垃圾桶、活禽和活鱼宰杀点等设施清扫保洁和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日前,在崇左市江州区江南市场,该市市场监管部门分管领导带队,督促指导市场开办方和经营者进一步履行主体责任,规范经营秩序,全面开展除“四害”清洁行动和消毒杀菌工作,排查农贸市场给排水设施,确保农贸市场内粪污水处理率达到100%,并落实人员佩戴口罩方可入内的规定,营造整洁、卫生的市场环境,让市民买得放心。

目前,崇左市各农贸市场坚持每日清洗、消毒等制度,共1778家次市场开展了消毒工作,消毒面积累计197万平方米。全市共出动检查人员17790人次,检查农贸市场3124家次,坚决杜绝野生动物交易现象。

针对已复工开业的饭店、餐馆、小餐饮店等餐饮企业、食品摊贩以及食品加工小作坊,崇左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工作队上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发放《餐饮业在新型冠状病毒流行期间防控服务指南》,检查督促开展店面环境卫生整治,做好消毒杀菌、除“四害”等工作。同时,要求餐饮企业、小作坊等加强人员卫生管理,严格查看从业人员是否持有效健康证明上岗,提醒从业人员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严格落实广西“食品三小”条例的规定,完善防鼠、防蝇、防蚊设施,并做好餐厨废弃物做好垃圾分类处理和处置台账登记,以便追溯餐厨废弃物去向。(彭远贺、韦发忠、张斌)

(责编:彭远贺、庞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