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多多助28吨广西圣女果直通北上广

2020年03月27日11:20  来源:广西日报
 
原标题:拼多多助28吨广西圣女果直通北上广

3月23日下午,田东县两位副县长走进拼多多直播间,为全国消费者推介圣女果。

“咱们田东这个圣女果有好几种吃法,如果你喜欢吃甜食,可以和多种水果组合,加上酸奶搅拌一下,一碗美味沙拉就做成了。”3月23日,百色市田东县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工程物流中心发货现场,一个小巧精致的临时“直播间”里,田东县副县长黄彩玲和谢晓岗正通过新电商平台拼多多直播间,为全国各地消费者介绍当地种植的圣女果。

受今年疫情影响,田东县传统农产品流通渠道受阻,有50多万公斤圣女果待销。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国率先启动“政企合作,直播助农”活动,探索“市县长当主播、农户多卖货”的电商助农新模式。

截至3月18日中午12时,“市县长助农直播间”已累计售出近150万公斤农产品,拼多多协助开设的农民新网店持续增加,最近一周平均单店销售额已超过30万元。3月23日田东县的这场直播,共吸引至少72万消费者关注,累计卖出超过28吨田东圣女果。

“县长主播”推介圣女果,现场榨汁、做奶昔

田东县位于广西西南部右江河谷地带,水果种植面积46万亩,品种包括芒果、香蕉等。这个时节正在收获的是既能当水果、又可作蔬菜的圣女果。

两位“县长主播”从田东县的历史说起,向另一头正在观看直播的72万拼多多客户介绍田东的水土和农业发展情况,现场用圣女果搭配做沙拉、奶昔等食物。

黄彩玲介绍,每年田东县种植圣女果约2万亩,上市时间从每年10月到次年4月,年产量可达10万吨,因风味独特广受各地消费者喜爱。今年受疫情影响,大量圣女果堆积,收购价也有所下降,“其实城里居民买菜也难,我们想把新鲜的圣女果运出去,电商是最方便、经济的路子。”

直播过程中,两位副县长走到制作区,品尝了圣女果汁配酸奶。“此次售卖的圣女果,17.9元2.5公斤,湖北地区也发货,要让湖北人民也吃上咱们广西的果蔬。”两位“县长主播”介绍。随后,副县长和主持人一起唱山歌,直播间氛围被带到高潮。

“圣女果是应季水果,其实田东还是著名的‘中国芒果之乡’。”谢晓岗介绍,田东每年种植芒果33万亩,年产量26万吨,“等到六七月,芒果大量上市,届时希望朋友们都能到田东旅游休闲、品尝美味的芒果。”

80后高材生回乡创业,革命老区诞生电商品牌

2012年之前,田东只有3家注册的电商企业,一年销售额只有60万元。随着互联网发展,田东也开始尝试线上售卖。从挂一个支付二维码,到在微信上开店,再到入驻各电商平台,田东农户在政府指引下,逐渐学会把电商当作新农具。

此次直播活动承接发货的商家岑参,就是跟随电商浪潮起来的第一波人。他生于田东林逢镇一个小村子,2009年毕业于中山大学,随后入职广州一家港资企业,是人人羡慕的白领。2012年,心系家乡的岑参辞掉工作,利用自己所学,回到田东,利用网络推广家乡芒果。

经过努力,回乡8年后,岑参的网上店铺去年销售额突破2000万元,还带动了不少人回乡做电商。

“电商既可以激励农人,又可以让消费者吃到更优质的水果。”岑参说,以前圣女果分散销售,不管大小、好坏,价格由收购商说了算,现在价格由消费者决定,线上销售的都是收购价更高的优质好果,而且,电商减少了中间流通环节,水果损耗更小、品质更好。

岑参创立的电商品牌是广西本土第一家专营新鲜水果的网店,岑参也因此被称为“广西农产品电商第一人”,并于2018年当选为百色市电商协会会长。目前,田东有100多家电商企业,去年全县实现农产品线上销售额2.5亿元。

“我刚返乡时,整个县城只有两三个年轻人接触网络,现在田东人人都能网上卖水果。”岑参说,通过各方努力,这几年田东已孵化出一批知名本土电商企业。田东县政府、电商协会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希望借助新电商平台拼多多,进一步提高商家运营水平。(记者 周红梅 通讯员 苏一考)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