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相聚“三月三” 歌王邀你对歌玩

——“一报一刊”联手推出“云上对歌”活动

2020年03月26日17:17  来源:广西民族报网
 
原标题:云上相聚“三月三” 歌王邀你对歌玩

农历三月初三,是壮族人民重要的传统节日,也是八桂各族儿女共同珍视的文化遗产。“春风酿暖雨初过,青满平畴绿满坡。试向黄林林外望,三三佳日好花多。胙颁真武喜分将,食罢青精糯米香。忽漫歌声风外起,家家儿女靓新妆。”清代壮族文人韦丰华在《廖江竹枝词》里,生动地描绘了今南宁市武鸣区罗波镇一带人们在春暖花开、雨后初霁的三月三,共同祭祀、食乌米饭、聚会交友、以歌为媒的生动场景。

为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壮族三月三”歌节以线上活动为主,突出“不一样的三月三,网聚也精彩”的特色,3月24日至26日,广西民族报社、广西三月三杂志社(“一报一刊”)联合举办了“云上对歌”活动,搭建线上歌台,利用手机和网络进行一场特别接地气的线上对歌交流。

来自区内的壮、汉、苗、瑶、侗、仫佬等民族的50多组歌手踊跃报名参加此次活动。经过主办单位认真筛选,邀请8组广西山歌王和山歌手线上对歌,营造奋进、温暖、热烈的节日氛围,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助推复工复产,让广大山歌爱好者在线上欢度一个特殊的“壮族三月三”歌节。

这些山歌手中,年纪最长的是67岁的广西山歌“一代宗师”李隆球先生,年纪最小的是还在广西艺术学院深造的90后歌王蒋成,有憨厚朴实的农民,有教书育人的老师,有国家公务员,有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刘三姐文化传承人谢庆良,有河池市掌握民歌曲调最多的女歌王吕秀儒,有飒爽英姿、歌声甜美的警花山歌手韦淑英、韦艳华,也有其他普通的山歌爱好者……他们满怀热情,首次以云上聚首的特殊方式,围绕抗击疫情、喜迎两会、民族团结进步、欢庆“三月三”、扶贫攻坚、中国梦等主题大展歌喉,大力宣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广西民族团结的大好形势、传播抗疫的先进事迹、歌唱幸福生活。

虽说今年不能面对面以歌会友,但歌王歌手个个精神饱满,热情丝毫不逊往年。他们在录制视频前精心打扮,换上节日盛装,有的站在自家房前,有的下到田间地头、山脚河边,青山为幕,鸟儿做伴,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动听的山歌张嘴就来。歌王歌手们纷纷表示:“欢庆‘壮族三月三’歌节,不唱山歌心痒痒。‘一报一刊’搭建的‘云上对歌’平台弥补了我们不能见面对歌的遗憾。这个方式很特别,我们很开心,都非常支持”。

心中有山歌,处处是歌台。享受国家津贴的自治区级非遗山歌传承人、广西歌王李隆球第一个报名,搭档来宾山歌学会副会长、广西歌王蒙桂英创编了山歌《防疫生产两手抓》。“壮乡歌节又来临,又是一年好阳春;视频邀妹把歌对,又抓防疫抓春耕。”“山上竹子根连根,全国人民共条心;防疫生产抓得紧,不获全胜不收兵。”李隆球站在融水苗族自治县的山野田间亮开歌喉,而蒙桂英则在来宾某农家金灿灿的油菜花田里录制视频——疫情虽使两位歌王“隔空对歌”,但山歌又把他们紧紧联系在一起。

黄月辉和梁洲利的嘹歌《好事说不完》视频一亮相就吸引了广大网友的目光,这两位平果的壮族山歌手用本地壮语唱响原汁原味的嘹歌,成为“云上对歌”的最大亮点。

壮语:Gaijfang geij cib bei(bi),

Raeuz raen ndei liux nauq,

Byasang bienqbaenz bauj,

Runghlaux bienqbaenz ngaenz.

汉意:自从解放全中国,我们过上好生活;

大山变成好宝地,弄场变成金银窝。

壮语:Gizlawz miz ranzgaeuq,

Guh ranzlaeuz gaijcau,

Hawj ngaenz daeuj lingh caux,

Lauxnyaeq youq onjdingh.

汉意:如今哪里房子旧, 全部改造起洋楼;

政府出钱来补助, 老少安稳乐悠悠。

壮语:Guh hozcoz yihliuz

Diuzneix caen dwg ndei,

Ywbingh ndaej mienxfeiq,

Raeuz mbouj heiq gijmaz.

汉意:特别医疗搞合作, 这条好处不用说;

治病报销大部分,无忧无虑过生活。

壮语:Roek cib bi bouxgeq,

Deq aeu ngaenz ciengx mingh,

Ndwen ndaej it bak lingz,

Bak bi lingh gya lai.

汉意:年过六十老年人,政府发给养老金;

每月都得百多块,百岁以后还加薪。

这首原生态壮语山歌的词作者余执感慨道,是党的好政策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全国各族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特别是农村农民受益很多。这不仅是我,也是许许多多壮族群众的真实感言。

壮族歌手用壮语演唱山歌,符合壮族人民心理特点和要求,因此容易产生共鸣,歌手们从内心深处抒发了他们的爱国情怀,感恩党和政府,赞美今天的美好生活,自然地道,非常得体,让人们从中得到启迪和教育。

“改革开放四十年,各族人民心连心;穷山恶水共治理,哥妹携手同攻坚。”“民族团结聚能量,一切全靠党主张;七十春秋看成果,党领全民奔小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仫佬族歌王谢庆良携搭档广西歌王吕秀儒一同参加对歌活动,他俩有感而发,即兴创作了以民族团结进步为主题的山歌,你方唱罢我登场,共展开了6轮对唱,热情歌颂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反映了壮乡儿女脱贫奔小康的昂扬斗志。

广西女子监狱警察歌手韦淑英、韦艳华由于工作需要“隔离”,这期间,她们还坚持创作抗击疫情主题的山歌,然后各自录制对歌视频。她们对唱的《三月桃花开满坡》,歌词饱含深情,抒发在今年三月特殊时期,线上对歌和复工复产的特殊心情,同时用山歌语言告诫大家关键时刻莫放松,同舟共济防控疫情,迎接抗疫胜利的曙光。

据了解,“云上对歌”相关报道和视频已通过广西民族报网站、广西民族报微信公众号、广西民族报抖音号、广西三月三杂志社微信公众号等同步推出,人民网、广西新闻网、网易新闻、今日头条、腾讯新闻、中国文化观察网、中华文化旅游网等转载,让各族群众足不出户,打开手机就可以欣赏到歌王歌手们精彩的对歌场面,线上欢度特殊“壮族三月三”,共享壮乡文化盛宴。(覃雅妮 黄浩云)

(责编:许荩文、庞冠华)